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话露笑科技“85后”新掌门鲁永:蓝宝石产能不是过剩而是严重不足

2015-05-07 01:20:49

对于露笑科技而言,一方面是传统业务市场开拓的承压,一方面是蓝宝石、通信等新兴产业正处于培育成长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诸暨店口是浙江辖区内的一个乡镇,距离省会城市杭州近70公里,该镇目前拥有七家上市公司,由此被不少投资人士所关注。近期,与蓝思科技同样因为蓝宝石概念频频活跃于资本市场的露笑科技(002617,SZ)的注册地及企业总部即在此。

作为一家典型的制造企业,露笑科技主业包括漆包线、节能数控电机、涡轮增压器的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等。

去年4月1日,公司宣布进军蓝宝石产业。此外,近期公司拟以11.5亿元的价格收购三木通信100%股权,公告发布后露笑科技股价收获四个涨停。

对于露笑科技而言,一方面是传统业务市场开拓的承压,一方面是蓝宝石、通信等新兴产业正处于培育成长期。

与此同时,处于转型期的露笑科技今年2月在董事会改选后,1985年出生,此前担任副董事长、总经理的鲁永接替其父鲁小均出任董事长,这位“85后”的新掌舵者将给露笑科技带来怎样的变化?

5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简称NBD)为此专访了任职露笑科技董事长仅3个月的鲁永先生。

谈收购 看好三木通信研发创新能力

NBD:露笑科技公布的并购预案显示,公司拟11.5亿元收购三木通信100%股权,做带通讯功能的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方案设计和整机生产服务等代加工的企业并不在少数,公司收购三木通信的真实意图是什么?

鲁永:其实目前市场对于三木通信的认知还不够全面,三木通信主要产品包括带通话功能的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车联网应用通信模块及其他物联网通信产品。基于对移动通信技术的探索与研究,三木将移动终端产品线延伸至物联网行业,主要产品包括车联网通信模块、智能家居遥控器等;所以,三木通信不仅仅是传统手机制造商,它在智能终端制造方面拥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目前三木通信已与松下等知名家电公司在云端服务方面达成合作。

三木通信具有开发通讯终端电子产品能力,确实与伯恩露笑(露笑科技下属合资公司)具有产业合作基础,但实际上,收购三木通信我们更加看好它自身产业的研发和创新能力,以及在车联网、物联网、智能家电等方面的探索与发展。

NBD:公司此前声称将加大对蓝宝石产业的投资,本次收购三木通信是否做了件与此无关的事情,三木通信未来将在公司的业务构成及业绩贡献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鲁永:并不是无关的事情,三木通信具有平板电脑等相对高端产品的完整的研发、设计、生产能力,其智能化设计方案的能力日后可以应用到我们蓝宝石和电机产业当中,从而推动露笑科技整体生产的机械、电机智能化水平,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总体评估和发展方向研究工作。

另外,三木通信目前的经营正处业务爆发期,从公告也可以看到,截至2015年3月末,该公司总资产为5.6亿元,净资产为1.85亿元,其2013年度和2014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93亿元和15.3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420.55万元和7331.77万元。三木通信将成为露笑科技新的业绩贡献点,当然有些业务发展工作还在研究之中。

论产业 蓝宝石产能未过剩

NBD:根据此前公告,2014年4月1日,露笑科技与伯恩光学签订 《出资设立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协议书》,共同出资设立内蒙古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蓝宝石还只是停留在概念层面。同时,内蒙古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目前尚处于刚成立阶段,生产的具体产品还不确定。目前该合资项目的实际运行状况如何?

鲁永:内蒙古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已落实了300多亩土地,专门成立了工业园区,目前大多数设备已投入生产,截至目前,200台蓝宝石长晶设备已投入试生产,保守预计今年9月份近700台蓝宝石长晶炉将全部进入试生产。

NBD:据公告显示,您本人除了担任露笑科技的董事长外,还出任新公司内蒙古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和总经理,该项目总投资多少,未来的产能如何,其投产将对露笑科技的业务结构带来怎样的影响?

鲁永:内蒙古伯恩露笑蓝宝石由我们和伯恩光学合资成立,总投资10亿元,伯恩光学占60%股份,露笑科技占40%,伯恩光学是目前苹果公司最大的屏幕供应商,此外还向三星等全球手机制造商供货,目前产品供不应求,未来发展前景会非常好。

NBD:根据梳理,目前,天通股份、晶盛机电、上海新阳等上市公司,以及奥瑞德借壳西南药业等纷纷声称要进入或者加大对蓝宝石晶体材料的投入,也有观点认为,目前蓝宝石材料产能将出现过剩,您个人对此有什么看法,新进入蓝宝石行业有哪些风险?

鲁永:当前,确实有很多公司想进入蓝宝石行业,我们是国家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之一,具有设备研发与工艺一体化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特别是晶体良品率控制方面、设备定制方面、设备维护方面有我们独特的优势。当然作为高新产业也有它自身的风险,这个需要大家自己去控制。

实际上,目前蓝宝石材料产能并不是过剩,反而是随着应用规模的不断扩大,存在产能严重不足,这个行业目前存在技术难控制、生产成本高的问题,我们将项目放在内蒙古也主要是考虑到成本问题,也有利于成本的下降,有利于提高我们蓝宝石产品的价格优势。

说经营 向多元化发展方向前进

NBD:露笑科技的主业是漆包线、节能数控电机、涡轮增压器的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等,如今,进入蓝宝石生产的高新技术新材料行业,公司对跨界是如何考量的,传统业务的市场是否会承压较大?

鲁永:其实公司早在2010年以来就已开始考虑多元化转型之路,自上市以来,公司先后发展了电机、涡轮增压器产业,后续更是凭借着蓝宝石长晶炉的核心技术与伯恩合作。公司认为以中国制造2025为目标,大力发展高科技制造业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齐头并进,多元化发展之道是未来公司的前进方向。

NBD:您本人4月27日在网上业绩说明上表示,公司今年重点将是调整产业结构,同时加大对蓝宝石产业的投入,公司产业结构将如何调整,未来多元化将包括哪些领域?

鲁永:公司未来将坚持以漆包线产业为基础,重点发展机电、蓝宝石产业,加大对通讯应用于物联网、车联网、智能家电产业的研发投入。

NBD:在“中国制造2025”以及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工业4.0概念大背景下,作为一家制造业企业,露笑科技是否有所谋划,在具体推行当中,遇到哪些瓶颈与障碍?

鲁永:“中国制造2025”是国家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当然也是我们上市公司的发展方向,工业4.0是一个概念,是一个发展过程和方向,我们认工业4.0重点是智能化,智能化首先是信息处理,其技术基础是网络实体系统及物联网,所以通讯技术是关键,这些我们都会一步一步推进。

企业的转型发展也有一个过程,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在按计划推进中,会及时向公众公告披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露笑科技 蓝宝石 产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