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北马自达销量“倒挂”暂无小型SUV导入计划

2015-05-07 01:20: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冒诗阳 发自北京

日前,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布了其4月的销量。据统计,马自达4月在华销量为20196辆,同比增长37.4%。受此影响,2015年前4个月,马自达品牌在中国累计销售7.9万辆,同比增长13.1%,这一数字创下该品牌在华历史同期的新高。

然而,从两个销售渠道来看,不平衡却仍在加剧。其中,一汽马自达前4个月的销量仅2.9万辆,同比下滑28.6%;而长安马自达同期销量则达到4.9万辆,同比增长73.1%。“这种情况在两年前,是反过来的。”马自达中国董事长稻本信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此前一汽马自达的销量一直领先于长安马自达,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4年。

在稻本信秀看来,一汽马自达销量下滑的原因在于新产品推出迟缓,而长安马自达则受益于昂克赛拉等车型的拉动,保持了增长。按照马自达的计划,今年将在中国市场继续挑战22万辆的销量目标。

去年长安马自达销量增六成

实际上,马自达在去年就制定了22万辆的销量目标,然而受到车市整体不景气和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去年在华销量为21.1万辆,虽同比增长13%,但依旧未能达成全年目标。

马自达的销量增长受制于其在华两大渠道之一,一汽马自达销量的下滑。根据马自达官方的统计,2014年一汽马自达共销售10.6万辆,同比下滑12.2%;相比之下,长安马自达累计销售10.5万辆,同比增长59.6%。“2015年的销量目标仍是22万辆,其中70%将由‘创驰蓝天’的车型贡献。”马自达中国市场支援部部长及川尚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马自达在中国有三款“创驰蓝天”产品,而其中两款在长安马自达旗下,因此在他看来,一汽马自达销量的不景气与明星车型的缺位有关。

据了解,“创驰蓝天”是马自达在2010年提出的产品技术升级计划。按照规划,马自达将在2015年完成对旗下全部产品的技术升级,这意味着今年是这一计划完成的最后一年。

及川尚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去一汽马自达的销量高度依赖于老款马自达6,而未来一汽马自达的重点将主要放在创驰蓝天的车型上,“对一汽马自达来说现在正处于过渡期,今后随着创驰蓝天技术车型销量增加,相信它的业绩会好转”。

据统计,阿特兹所在的B级车市场去年总量为193万辆,同比增长4%。同时,由于B级车属于附加值较高的细分市场,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

日系B级车在激烈竞争中的损失显而易见。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统计,2014年日系B级车下滑15.7%至53万辆;相比之下,美系和韩系B级车销量则分别上升26.4%和46.2%至46万辆和28万辆。日系车的市场份额正在受到来自于福特、通用、现代等众多韩美系产品的抢食,而阿特兹也没能帮助马自达追回失去多年的B级车市场份额。

小型SUV入华尚未确定

据了解,部分日系品牌的销量开始依赖于SUV市场。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东风日产SUV销量增长53%,相比之下轿车销量下滑25%。

此外,本田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汽本田缤智和东风本田XR-V的销量已占到当季本田在华销量的27.5%;受两款小型SUV的带动,本田一季度销量得以追回去年水平,其中3月份更是在两款小型SUV的带动下实现了15%的增长,扭转了此前多个月同比下降的趋势。

然而,SUV并没有拉动马自达的业绩增长。据乘联会统计,长安马自达CX-5一季度销量下滑11.6%至1.3万辆,同期一汽马自达CX-7仅销售200余辆。马自达相关人士透露,本届上海车展亮相的新款CX-5计划于今年6月份正式上市。

即便如此,马自达对中国市场的反应依然被认为较慢。“小型SUV市场还是很有潜力的。”稻本信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也在研究各种各样的可能性。”

据了解,马自达也在近日发布了其首款小型SUV车型CX-3的配置细节,但据稻本信秀透露,目前对于CX-3是否引入中国生产还没有确定;与此同时,马自达官方对于CX-3能否在中国国产化的解释是,“产品在各国市场的适应情况不一定一样”。

实际上,根据乘联会统计,在今年一季度,国内小型SUV市场同比增长近四倍。

对此,稻本信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品牌建设仍是马自达在华一切业务的核心。”

分析认为,在提速品牌建设的同时,小众化的马自达能否加速产品导入,抓住高增长的细分市场,将成为其在华发展的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北 马自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