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万方发展追捧“互联网+医药” 跨界转型还是风口炒作?

每经网 2015-05-06 07:45:2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述标的公司股权构成发现,复星系旗下一子公司是该公司的原始出资人之一,但持股比例不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黄宗彦发自成都

 

“互联网+”风头正劲,部分上市公司欲迎风起舞。

5月5日,万方发展(000638,收盘价16.50元)公告称,公司拟从自然人白亭兰手中收购四川执象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执象网络)23.85%的股份,进军医药电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述标的公司股权构成发现,复星系旗下一子公司是该公司的原始出资人之一,但持股比例不高。

近年来,万方发展遭遇了重组瓶颈,并且业绩出现较大波动。此次跨界收购意欲何为?

参股公司与复星“沾亲”

跨界“从医”的房企名单里又新增添了一位成员。

昨日,万方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执象网络二股东、自然人白亭兰23.85%的股权,正式进军医药互联网(B2C模式)领域。

资料显示,万方发展此次参股的标的执象网络是一家涉及医药网站建设与运营、药品零售行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及配套运营、互联网药品交易平台建设(B2C模式)等业务的互联网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执象网络创始方之一为上海复兴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复兴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尽管其持股比例仅为1.78%,却为执象网络加上了“复星系”的烙印。

亿翰智库上市房企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化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地产行业竞争激烈,跨界转型是中小房企寻找盈利点的方向。万方发展选择介入医药电商领域很正常。“据我所知,目前已有3到4家上市房企涉足医疗领域业务。”

自去年5月底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来,各路资本都相继展开了对医药电商领域的布局。而随着《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定稿出台日期的临近,资本抢驻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实际上,万方发展在医疗领域早有涉足,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万方发展早在3年前就以28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北京博仁永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仁永泰)100%股权。但由于缺乏医疗器械销售管理业务经验,万方发展并未能使博仁永泰业绩好转,在收购1年多后又以3000万元的价格将博仁永泰“拱手相让”。

对于万方发展为何要涉足医药电商领域及今后战略目标等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万方发展,但并未得到答复。

转型还是炒作?

由于近年来主营的地产业务停滞不前,万方发展一直在“脱房”后的谋变之路上疲于奔命。

值得一提的是,万方发展曾于2013年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欲注入涉及土地一级整理和城镇化建设的子公司,主营业务也将逐步剥离房地产开发。

不过,由于重组相关方涉嫌违法,万方发展的重组大戏在7个月后落幕,于今年1月正式宣布终止。由于重组失败,万方发展不得不将重心放到其他领域。

据了解,万方发展除了跨界到医疗器械行业,还涉足黄金开采和木材销售等业务。不过,从年报呈现的数据来看,转型的效果并不显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方发展于2012年11月初次涉入木材加工销售领域时,旗下子公司收购的绥芬河市盛泰经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泰经贸)仅在一个季度就贡献了近390万元的利润。而此后盛泰经贸的净利润逐年下滑,去年仅为54.4万元。

此外,万方发展日前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303万元,同比增长125.15%,而扣非净利润为-322万元,同比减少67.76%。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出售了博仁永泰100%股权和建投广润70%股权,获得了近5000万元的收入,才使得万方发展的成绩单略有增色。

曾在医疗器械领域遭遇“滑铁卢”,如今进入同样缺乏业务经验的医药电商领域,万方发展的转型之路前景几何?

在张化东看来,房企在主营业务都经营不善的情况下涉足全新的领域,势必会困难重重。同时,他还认为,目前的房企在转型之时往往缺乏在新业务领域的方向和在战略目标上作出充分的规划,应多考虑收购标的的资本市场价值。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