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绿城与融创“协议离婚” 单价最贵项目换20楼盘

邦地产 2015-05-05 20:19:41

经历了近半年的分分合合之后,融创和绿城这对“夫妻”终于“协议离婚”。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5月5日早间公告称,其已与融创中国订立框架协议,进行包括出售上海融绿等7项交易。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吴若凡 发自上海

经历了近半年的分分合合之后,融创和绿城这对“夫妻”终于“协议离婚”。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5月5日早间公告称,其已与融创中国订立框架协议,进行包括出售上海融绿等7项交易。

根据公告,绿城将以19.7亿元的价格收购融绿在黄浦湾51%的投资权益,向融创建投收购北京兴业万发45%股权及北京兴业万发股东贷款,向上海森林高尔夫收购浙江金盈50%股权及向融创收购浙江金盈的股东贷款;另外,绿城将向融创置地出售上海森林高尔夫50%股权。

融创以10亿元人民币向绿城收购上海融绿平台50%股权,交易完成后,融创将全资拥有融绿平台。安兆投资(绿城)向卓越资产(融创)出售杭州融创绿城25%股权,杭州融创绿城开发有西溪融庄项目,交易完成后将由融创100%持有。

融创绿城这场旷日持久的纷争,最终划上句号。从公告情况来看,通过上述交易,绿城将获得30多亿现金和单价高达38万元的黄浦湾项目;融创则获得了上海融绿平台下属的包括上海玫瑰园、香溢花城等20个项目。但究竟谁是最后赢家,目前尚难断言。

三年姻缘今朝结

2012年6月,融创和绿城合资成立上海融绿平台,注册资金20亿元,此后几年里,融绿平台在长三角地区高速扩张,并先后在上海、无锡、苏州、天津等地开疆拓土。2014年,融绿更成为了上海的住宅销售冠军,累计销售额达到174.8亿元。

2014年5月,融创与绿城两年多来的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融创与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等达成协议,合计收购绿城24.313%的股权,与九龙仓并列绿城第一大股东。

外界还在为宋卫平和孙宏斌度的兄弟情谊感动之时,这段短暂的蜜月之旅戛然而止。

从去年10月开始,宋卫平要回归绿城的传闻就甚嚣尘上。融创最终宣布退出绿城股权的股权交易也印证了这一事实。

2014年年底,融创中国曾单方面发布公告称,以155亿元人民币收购融绿平台的全部股份与债权。但随即遭到绿城方否认,称该公告是融创单方面行为。

现在看来,从那以后,双方争夺的焦点就在融绿平台上。而对于融绿的“掌上明珠”黄浦湾的归属,更是一波三折。其实,黄浦湾的命运走向早在2012年就埋下了伏笔。回顾媒体之前的报道不难发现,当初绿城引入融创参与该项目时,就遭到小股东的抵制。也正是黄浦湾这一意外因素,使得融创在获得融绿平台上止步不前。

此前有报道称,绿城方面对黄浦湾的关注度很高,由于该项目的品质很高,且单价高达38万元,绿城不可能放弃,从法律层面上看,这个本应属于融绿平台的项目,至今还登记在绿城名下。如果不先把股权过渡到融绿,融创根本无从收购。

个中情由的真实性不得而知,但绿城对黄浦湾的所有权显然不愿轻易放手。

双方各得其所

一位接近融创内部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融创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到收购绿城和佳兆业中,导致其拿地量减少。

目前,对于融创来说,最核心的部分是土地和项目储备,之前收购佳兆业的动机,也体现了孙宏斌要在一线城市拿好地的思路,“高端产品最重要的是地段”。

亿翰中国董事长陈啸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融创而言,之前其在融绿平台投入了很多心血,不仅获得了团队,也获得了一部分项目资源。融绿平台此前的诸多项目,未来都将属于融创,对融创的品牌在上海的落地非常有利。

薛迥文向记者表示,对于绿城来说,双方“协议离婚”对各自影响并不大。毕竟现在绿城跟一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目前的资金环境和市场都在趋好。

新城控股总裁欧阳捷向记者表示,从公告来看,绿城获得了更多的现实利益,它通过黄浦湾留在了上海,因为黄浦湾品牌效应非常强,而杭州和北京几个项目,也保证了绿城不会失去大本营。

融创内部人士透露,“单飞”后的融绿平台,将正式命名为融创上海区域公司,并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工作。

不过,资本市场对此似乎有不同判断。今日(5月5日),绿城中国收盘较前一天跌3.96%,融创中国下跌3.37%。


附|来看看“离婚协议”上都写些啥(各项目归属明细):

杭州之江一号项目归绿城

融创将所持浙江金盈50%股权作价2亿出售给绿城。

此前,浙江金盈由融创绿城各持有50%,交易完成后,绿城将全资持有。而在之江一号项目的股权结构中,浙江金盈持股占50%,九龙仓占50%,这意味着之江一号未来将由绿城和九龙仓各占一半股份。

上海黄浦湾壹号归绿城

绿城支付19.7亿,收购上海融创绿城所享有的上海华浙外滩51%股权对应的投资协议。

在完成交易后,上海黄浦湾壹号将由绿城持股51%,其他第三方股东持股49%。

北京御园归绿城

绿城房地产1.91亿向融创建投收购北京兴业万发45%股权,北京兴业万发开发有北京御园项目,交易完成后项目将由绿城100%持股。

上海·绿城玫瑰园和上海香溢花城归融创

绿城1.04亿出售上海森林高尔夫50%股权,后者开发有上海玫瑰园及上海香溢花城项目,交易完成后,融创将100%持有。

杭州西溪融庄归融创

安兆投资(绿城)向卓越资产(融创)出售杭州融创绿城25%股权,作价2872.9万美元。杭州融创绿城开发有西溪融庄项目,交易完成后将由融创100%持有。

上海融绿平台归融创

融创收购上海融绿平台50%股权,代价为人民币10亿元,交易完成后融创将全资拥有上海融绿平台。

融创绿城海外子公司SunacGreentown归融创

绿城中国出售SunacGreentown50%股权,总代价为1美元及约为人民币16.38亿的等值美元。

融创和绿城以合营方式按49:51的比例开发天津全运村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城 融创 离婚 项目 20个楼盘 资本市场 收盘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