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新版空净国标最快下月出台 较旧版更完善细化

每经网 2015-05-05 19:18:36

我国现行空气净化器国标于2008年起草制定,即GB/T18801-2008《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但该标准仅是推荐性标准,并不要求企业强制执行。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今日,据中国证券网报道,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新版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最快下月出台。

据悉,我国现行空气净化器国标于2008年起草制定,即GB/T18801-2008《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但该标准仅是推荐性标准,并不要求企业强制执行。

在过去的三年间,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品牌数达556个,较2013年的151个增长了268%。

而空气净化器行业中内外资品牌的渠道布局各有着重,其中外资品牌在线下布局较多,雄踞线下市场。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飞利浦、松下、夏普三大品牌的线下销额占比分别为30.6%、14.2%、13.7%,仍为三甲,品牌竞争相对稳定;而在线上市场,虽然外资品牌份额占比较高,但美的、亚都等内资品牌正迅速进场,通过低价走量,使得份额明显提升,内资品牌大量充斥于线上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走访了解到,目前市场中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技术特征以活性炭、HEPA和离子过滤系统产品为主,其次是水洗和触媒过滤。因目前行业标准不够完善,品牌混杂现象严重,价格上也是相差很大,有500元至600元,也有5000元到6000元的。

在奥维云网(AVC)空调环境事业部助理分析师陈剑波看来,消费者需要理性购买空气净化器产品,主要关注产品的CADR(洁净空气量)值,降噪手段和净化技术。如CADR值越大,净化面积越大,循环次数越多,消费者可以利用CADR值来评估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

但如何规范行业发展仍是当务之急。“可以说,新版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相较于此前的国标会更完善和细化,包括在噪音上,包括在净化器的净化效果上如何引用CADR值这方面都会有更明确的一些参数和指标。” 奥维云网(AVC)空调环境事业部总经理刘大任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该标准的出台将会为整个空气净化器行业发展,以及消费者引导方面提供一个判断好坏优劣的依据,同时也将为执法部门提供判罚的依据,为规范市场行为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空静 国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