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总体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每经网 2015-05-04 01:20:53

按照计划,杭州试图经过3~5年的改革试验,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成以“线上集成+跨境贸易+综合服务”为主要特征的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服务中心和大数据中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按照计划,杭州试图经过3~5年的改革试验,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成以“线上集成+跨境贸易+综合服务”为主要特征的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服务中心和大数据中心。

张汉东是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也是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报的“智库专家”,牵头参与综合试验区课题组的研究,4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发展重点在出口

NBD:总体方案预计将何时出台?

张汉东: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总体方案已经形成,目前,杭州已经报给浙江省,浙江省已经上报国务院,该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做好,至于何时能够获批,现在还无法预计。总体而言,涉及综合实验区所归纳的六体系两平台等,都会在总体方案中得到体现。

NBD: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将在通关难、退税难、结汇难等方面将做出哪些探索和实践?

张汉东:发展跨境电商,确实遇到通关难、退税难、结汇难这些问题,这些内容已经形成在总体方案当中,尽管研究成果是我们做的,但是由于目前总体方案还没有得到国务院的正式批准,还不能对外公开。

NBD:目前跨境电商企业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商品单一、盈利越来越难以及售后问题,您觉得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张汉东:这些问题主要反映的是跨境电商中的进口情况,进口的很多是老百姓关注的一些热点商品,比如奶粉、尿不湿等母婴产品以及红酒等,部分商品利用了我们现在的税制不统一,通过保税进口,回避了增值税、关税等问题,但是国家很可能会进行政策调整。从我个人研究者角度看,跨境电商发展的重点在出口,我们不能完全盯住进口环节。

障碍与瓶颈

NBD:目前,全国许多城市都在争先恐后发展跨境电商,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张汉东:其实,在杭州被批复设立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前,国家也指定了若干个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大家都已经意识到了重要性,只不过到了今天,提升到了国务院这个高度来对杭州进行综合试点,先行先试。发展电子商务是今后趋势,也是推动新兴产业、稳增长促改革的举措,各地都希望能走出一条路子来。

NBD:浙江省跨境电商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其发展模式对国内其他省份带来怎样的启示意义?

张汉东:浙江确实走在全国前列,也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但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模式,比如杭州与宁波就有很大区别,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总体而言,浙江起步比较早,有阿里巴巴这样好的平台企业,老百姓创业意识也比较强,而且浙江的产品非常适合发展电子商务,以日用小消费品为主,跨境电商发展才刚刚开始。

NBD:日前,浙江省发布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有哪些举措?

张汉东:主要包括经营主体的培育、平台的建设、海外仓储的设立等。2015年,浙江省把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打算建立20家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园区,新设10家省级公共海外仓,培育100家跨境电子商务重点企业,培训200家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从业人员累计达3000人。

NBD:跨境电商未来发展趋势得到业内共识,您觉得还需要解决哪些障碍与瓶颈?

张汉东:跨境电商存在的问题包括通关难、退税难、结汇难等,这三个是目前的突出问题。同时,有关电子商务的政策法规也不完善,涉及人才培养、管理制度和服务制度创新等。此外,障碍与瓶颈还包括统计口径问题,如何界定跨境电商,如何提高购物体验,如何解决物流送达的问题,如何解决跨境电商融资难的问题……问题很多,有待我们一步步推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