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QFII青睐格力 公募扎堆全通 谁传承了价值投资的真谛?

2015-05-04 01:20: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霞    

◎每经记者 黄霞

相信有一个问题一定萦绕在无数A股股民的心头,那就是:价值投资能广泛适用于所有的市场吗?放眼A股市场,近期全通教育(300359,收盘价370.52元)股价再次刷新成为创业板龙头;而格力电器(000651,收盘价57.00元)则稳扎稳打,被视为A股的价值标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相当有意思,全通教育前十大流通股东布满了公募基金,而格力电器前十大股东满眼都是QFII。

谁在价值投资?谁在价格投机?

两份迥异的流通股东名单

经过了接连两日的涨停后,全通教育已将两市最高价标杆立于370.52元,再次问鼎创业板龙头。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全通教育的涨幅已超过320%,在两市近2700只个股中排名第25位。

是谁在撬动全通教育的股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看其2015年一季报发现,全通教育前十大流通股东全被公募基金包揽。资料显示,截至3月31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有6只证券投资基金,包括易方达价值成长混合型、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型、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型等。此外,社保基金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也现身其中。

与全通教育不一样,有“中国好大妈”之称的格力电器颇受QFII喜爱。截至3月31日,其前十大股东中除了珠海格力集团和河北京海担保投资外,有8家流通B股性质的股本,其中包括YALE UNIVERSITY、MERRILL LYNCH INTERNAT IONAL、MORGANSTANLEY&CO. INTERNATIONAL PLC.、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中国光大资产管理、UBS AG、高华-汇丰-GOLDMAN,SACHS&CO、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

而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就有5家QFII现身,分别是MERRILL LYNCH INTERNAT IONAL、MORGANSTANLEY&CO.INTERNATIONALPLC.、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UBS AG和CITIGROUP GLOBAL MARKE TS LIMITED。

价值投资OR价格投机

一个是创业板龙头,一个是A股价值标杆,谁在价值投资,谁在价格投机?

在价值投资是否广泛适用于所有市场的问题上,巴菲特说:“投资原则不会在国境线上止步”。事实是否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10日,全通教育披露了2014年年报,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1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87.74万元,同比增长6.87%。同时,公司还对2015年首季的业绩进行了预告:营收约4900万元,同比增长30%,盈利预计为515.94~663.35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到30%。上市一年多来,全通教育股价翻了十倍,但公司业绩却平平。

我们再来看看格力电器的表现。4月28日,格力电器公布2014年年报: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400.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63%;利润总额167.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22%。

与此同时,格力电器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30元,这也是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最慷慨的分红方案。根据格力电器的分红方案,派发现金达90.24亿元,占全年净利润的63.75%。

而全通教育公布的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显示:以公司股本总数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67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651.24万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2股,转增股份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21384万股。

此外,全通教育总共3673万股流通盘,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1545.42万股,剩余的2127.58万股占总股本9720万股的21%。而全通教育在前24个交易日,日均换手率4.39%,以此测算,有15%小股东选择捂股。因此可推测,只要基金们不冲动,全通教育出现新高的几率还是很大的。那格力电器多年的高送转,还会赢得QFII芳心吗?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通教育是创业板公司,营收才几亿元,利润数千万元,对比两三百亿元的市值,估值泡沫比较大;而格力电器市盈率较低,属于传统行业,利润率比较高。“相对来说,我认为格力电器更具投资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