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污水化学需氧超标 麦当劳供应商收392万元罚单

每经网 2015-05-04 00:21:44

此次发生水污染物超标排放,是因为辛普劳食品对污水站进行更新改造,但其未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进行申报,在污水站改造期间部分污水未经充分处理排入市政管网。

每经编辑 董来孝康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据《京华时报》报道,北京市丰台区环保局于4月29日通报称,北京辛普劳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辛普劳食品”)因水污染物超标排放,被罚款391.85万元。这是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北京环保领域罚款金额最高的行政处罚。

昨日(5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上了解到,成立于1992年7月1日的辛普劳食品,注册资本为1080万美元,美国麦当劳公司是其股东之一,出资额为54万美元,主要生产供应中国地区麦当劳餐厅的冷炸薯条和其他土豆制品。

记者为此致电麦当劳中国媒体相关负责人,并通过邮箱和手机短信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三元股份方面透露,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麦当劳)2014年净利润亏损5852万元。

辛普劳食品被罚近392万元

据报道,北京市丰台区环保局监察支队支队长阴素贵介绍,2014年11月21日,丰台区环保局委托北京市康居环境检测站,对辛普劳食品排放的污水进行检测,经检测发现该公司污水中化学需氧量浓度为563mg/L,超过《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307-2013)规定的500mg/L排放限值。

2014年12月5日,北京市丰台区环保局对辛普劳食品正式立案调查。据了解,辛普劳食品系麦当劳中国餐厅冷冻炸薯条的供应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发现,辛普劳食品为中外合资企业,股东分别是美国麦当劳公司、美国辛普劳太平洋公司和北京市南郊农场,出资额分别为54万、513万和513万美元。

此次发生水污染物超标排放,是因为辛普劳食品对污水站进行更新改造,但其未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进行申报,在污水站改造期间部分污水未经充分处理排入市政管网。

北京市丰台区环保局法制科科长刘垚表示,2015年3月10日,丰台区环保局举行了行政处罚听证会,充分听取了辛普劳食品的陈述申辩意见,对相关证据进行了质证。

日前,依据《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丰台环保局对辛普劳食品处以应缴纳年排污费三倍的罚款,金额总计约391.85万元。据《京华时报》报道,辛普劳食品已按期缴纳罚款,该笔罚款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直接上缴国库。

投资者更为关注辛普劳食品的水污染物超标排放,是否会拖累麦当劳2015年在中国的业绩。但麦当劳中国方面并没有就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出任何回复。

麦当劳业绩大幅下滑

4月22日,麦当劳公布了2015年一季度业绩,净利润为8.115亿美元,相较于2014年同期净利润12亿美元,下滑32.38%,降幅超出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麦当劳同店销售数据也表现不佳。全球开店13个月以上的餐厅同店销售下滑2.3%,在亚洲、中东以及非洲市场,同店销售的降幅达到了8.3%,麦当劳方面称这是由于中国以及日本市场仍未完全从食品安全的丑闻中恢复。

2014年7月,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曝光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情况。外界认为,这是拖累麦当劳业绩的主要诱因之一。

三元股份发布的2014年报显示,北京麦当劳净利润约为-5852万元人民币,而2013年则为8731万元,下滑幅度约为167%,因此三元股份这一投资收益也由正转负,从2013年近4366万元人民币下滑至-2982万元。

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口味的变化以及竞争对手的出现,也是导致麦当劳受欢迎程度和市场份额每况愈下的主要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麦当劳 污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