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新闻

每经网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新华网:公款吃喝在重压之下又出现反弹苗头

新华网 2015-05-02 10:59:08

“节日腐败”就成了一个怪圈,很多党员干部利用职务谋取私利,从而走上腐败的不归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4月27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4月20日至4月26日各地查处的11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短短七天内,居然有如此之多的顶风违纪案件。官员“顶风违纪”现象不能忽视。

不得不说的是,自八项规定实行两年多来,随着中央整治“车轮上的铺张”“会所中的歪风”“舌尖上的腐败”一系列措施,大部分地区做到了令行禁止,违反八项规定的风气得到遏制。然而,个别公务员思想上开始松懈,认为自己是反腐大潮下大浪淘沙、久经考验过的,理应“安全”,于是顶风违纪现象仍时有发生,重压之下又出现了反弹苗头。

从近年来查处的节假日期间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例来看,有些地方出现了“大假大吃、小节小喝”等顶风违纪违规的行为,甚至还出现了“公款吃喝随节假日的到来而波动起伏”的现象。

今年中纪委网站公布的2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也显示,公款吃喝不降反升,比1月份上升近30%。虽然与刚过春节不无关系,也从侧面折射出一些领导干部把中央的各项禁令当“耳旁风”。

可以理解的是,中国是礼仪之邦,节日期间少不了走亲访友、相聚言欢。如果是亲朋间的聚餐小酌,在所难免。然而,作为干部要警惕朋友的饭局。因为一些人容易利用节日时间,以朋友聚会、走亲访友为名,或以联络感情为由,用“糖衣炮弹”攻陷干部手中的权利。“节日腐败”就成了一个怪圈,很多党员干部利用职务谋取私利,从而走上腐败的不归路。

每逢节假日中央都会印发严禁公款吃喝等通知,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点名曝光,其目的就是加强对各级党员干部的廉政纪律教育,做到教育在前、预防在先,抓早抓小,强化纪律约束,确保清正廉洁过节。然而,从中纪委通报的数据来看,中央实行八项规定以来,一些地方只是将通知落实在了口头上,并未真正入脑入行。个别领导干部心存侥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违反八项规定的现象仍未杜绝。

当然实践证明,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刹风整纪,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但只有在细微之处见真章,才能真正杜绝节日腐败。

制度的落实关键还在于坚持,时间长了就会形成整个群体的习惯。两年多来,八项规定不仅坚持了,而且还越来越细,自然就会成为整个公务员队伍的习惯,也就能够在全社会中形成浓厚的廉洁氛围。

说来说去,狠刹“节日腐败”,狠抓制度落实,从而实现思想的转变是关键。

愿未来每一个节日都不必成为党员干部的考验。(文/于子茹)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