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年报收官 整体业绩增速下滑

上海证券报 2015-04-30 09:51:56

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披露今日收官,在GDP等宏观参数回落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群体的整体经营也面临着调整转型的压力,整体业绩增速下滑至5.8%,远低于2013年超过一成的业绩增长水平。

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披露今日收官,在GDP等宏观参数回落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群体的整体经营也面临着调整转型的压力,整体业绩增速下滑至5.8%,远低于2013年超过一成的业绩增长水平。同时,从一季报和半年报预告看,也尚无好转迹象。不过,体量相对较小,并购转型效果更为明显的中小板、创业板群体,则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业绩增长水平,在当前的“换挡期”可称一枝独秀。

截至4月29日晚10时,两市有2689家上市公司披露2014年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8.9万亿元,同比增长5.09%,净利润合计约2.4万亿元,增长5.8%。2014年,在外需疲软、房地产周期性调整等多重因素下,GDP增速持续回落;另一方面,经济结构调整转型,2014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亦受到影响,且剔除金融类和“两桶油”后的数据显示,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幅仅为4.15%,剔除前后的数据均逊色于2013年同比逾一成的业绩增速。

从单季业绩看,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单季环比出现连续下跌。同时,单季业绩同比的情况也没有上一年度乐观。回看2013年,当年三季度单季业绩同比增长劲头足,助力全年整体增幅保持在一成以上。

不过,中小板、创业板整体业绩增幅明显好于整体水平。2014年度中小板整体实现营业收入约2万亿,同比增12.1%,实现净利润1295亿元,其中可比数据公司增幅为17.86%;创业板公司同期营业收入3678亿元,同比增长26.6%,净利润合计421亿元,可比数据公司同比增长21.5%。对比2013年,在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幅超一成的情况下,创业板、中小板净利润增幅或与之持平或未及这一水平;而在2014年,则出现较明显的超越。同时,对比上证50公司,截至发稿时,其合计盈利12724亿元,同比增幅4.74%,低于整体业绩增幅水平,2013年上证50公司实现的业绩同比增幅则接近15%,超过整体水平。

再看一季报,这种整体增速下滑趋势没能在今年一季度缓解。截至4月29日晚10时,沪深两市约有2578家上市公司已披露2014年一季报,整体盈利较去年同期微升2.6%,暂低于2014年全年业绩增幅。中小板、创业板的成绩暂时跑赢整体。中小板整体一季度业绩增幅超过20%,创业板增幅为10.4%。作为对比的是,上证50公司暂时呈现净利润小幅下滑态势,幅度不到3%。

从上半年业绩预告看,截至昨晚10时,在目前已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938家公司中,除19家不确定之外,盈利增长的418家,扭亏的41家,二者合计占比48.9%,尚不足半数,此外,预计续盈的134家,盈利预减的166家,预亏的160家。

板块方面,以申万行业分类统计,2014年整体净利润增长的行业达18个,这一数值同2013年相比差别不大,但是,增幅较大的行业数量有所缩减,显得“冲劲”不足。仅6个行业的整体业绩增幅超过30%,5个行业业绩增幅在个位数。电气设备行业属于其中的领先者,目前业内公司实现净利润合计283亿元,同比增长106%,非银金融、交通运输行业整体业绩增幅超过40%,通信、传媒业的增幅在30%以上。对比2013年,整体利润增幅超30%的行业为9个,仅2个行业增幅低于一成。

2013年,钢铁、建材等行业同比扭亏或增长明显,但在2014年后继乏力。例如,钢铁上市公司在2013年同比大幅扭亏的基础上,2014年行业整体增利幅度收窄,银行业整体行业利润在2013年同比增幅超一成,2014年增速则下滑至10%以内。建材、公用事业、有色三大行业在2013年同比业绩增长40%甚至更高,但2014年整体业绩同比有所下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业在2014年整体业绩无法保持2013年同比超过16%的增长,只是处于不增不减的持平状态。另外,诸如化工、汽车等行业,整体业绩在2013年“止跌回升”,但在2014年增幅都有所下降。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