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亚泰集团主业加减法:建材地产去杠杆 医药还要再烧钱

每经网 2015-04-30 01:07:22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个产业周期,水泥、地产、煤炭等强周期领域的“加杠杆”使亚泰集团实现了快速扩张,但也使公司累积了较高的负债率,形成了目前公司资产主要由水泥、地产等构成的格局。

每经编辑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亚泰集团(600881,收盘价11.05元)4月29日发布的2014年业绩有点出乎市场意料: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6亿元,同比增长7.49%,但净利润仅为1.84亿元,同比下滑15.63%。

对此,亚泰集团负责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顾佳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水泥价格对建材利润影响最大,而建材利润对整个公司利润影响最大。”不过,公司今年将继续重点打造医药产业,“主要是加大医药产业比例,在药研、生产、销售及原材料等环节寻找机会。”

建材地产或做减法

对于占比最大的建材地产业务,顾佳昊表示将做产业深加工、提高产品质量及改造生产工艺等。“按照我们的规划,建材水泥市场布局已经完成了,之后不会轻易再上大生产线或收购其他水泥厂。”顾佳昊称。

“建材地产的一些项目,因为生产期较长,现在来看对公司不是太有利。”顾佳昊告诉记者,公司地产业务未来的战略方向是寻找回资比较快的、资金占用期不长的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个产业周期,水泥、地产、煤炭等强周期领域的“加杠杆”使亚泰集团实现了快速扩张,但也使公司累积了较高的负债率,形成了目前公司资产主要由水泥、地产等构成的格局。而在当前传统产业纷纷进入换挡期的背景下,在建材地产等领域做减法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此前有机构分析认为,亚泰集团可能全部或部分剥离煤炭业务。对此,顾佳昊表示,这还得看市场条件,暂时没有计划全部抛掉。

加快打造医药第三主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亚泰集团近年来着力打造自身的医药产业,目前已经形成1个研发中心,3个生产企业(亚泰制药、亚泰生物药业及亚泰明星制药)和1个连锁品牌(吉林大药房)。去年公司医药业务收入10.37亿元,收入占比7.17%,毛利率高达43.51%。

“我们是在做集团内部的产业结构调整,并不是要转型专门做医药。主要是加大医药产业比例,扩大药研、生产、销售及原材料等环节的规模。”顾佳昊向记者表示。

顾佳昊进一步表示:“要(把医药产业)作为公司的第三大支柱来培育。”他告诉记者:“现在公司药研、生产及销售都有,以后也可能进一步扩大,吉林大药房连锁店数量还会增长。”但他也坦言,把医药作为主营业务来培养确实需要一些时间。

据了解,亚泰集团管理团队中负责医药业务的是副总裁刘晓峰和总裁助理王劲松,另外两名独立董事也在业务方面给予指导。“(医药板块)有一套相对完整的管理体系。”顾佳昊表示,随着医药业务的发展扩大,未来公司将根据实际经营情况进行(管理体系)调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