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鑫融基挂牌新三板 草根金融业并购潮暗涌

2015-04-30 01:05:58

随着鑫融基在新三板正式挂牌,河南首家从事民间金融服务业的公司随之诞生,至此,新三板市场已经有多家基于民间金融的公司挂牌。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鑫融基”们陆续登陆资本市场,预计未来国内的民间金融服务业将迎来一波大规模的并购重组高潮,这种并购的结果很可能造就一批航母级的专门基于中小企业融资的民间金融机构。

鑫融基是成立于河南洛阳的民间金融服务企业,目前主要业务是为中小企业和民间融资担保服务,其股东结构主要为民营资本,因此鑫融基也在河南当地有着草根金融第一股之称。不过,随着一系列重组和增效,目前鑫融基已经将业务触角全面伸向了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等多个领域,大有朝着综合金融控股平台迈进的趋势。

实际上,在鑫融基之前,已经有四川等地的类似的小额贷款和融资性担保公司陆续挂牌新三板,形成了一波小规模的民间金融新三板挂牌潮。一些金融观察人士预计,随着这些草根金融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民间金融服务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将得到快速提升,尤其是由此所产生的并购与重组的大趋势在该行业将在所难免,这将给新三板的草根金融概念股制造绝佳的投资机会。

众所周知,受限于行业政策与封闭的金融市场环境,我国民间金融地下野蛮生长已是公开的秘密,但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经营不规范,存在诸多打擦边球经营的行为,而且行业内企业管理层成员层次较低,风控整体都存在巨大问题,由此导致了各地一系列连发的民间资金链断裂危机。

通过借力资本市场,像鑫融基这样的草根金融服务商不仅仅在资本筹集能力上与一般小型民间担保或小贷公司拉开档次,更重要的是能够极大改善这些公司的治理能力和经营与合规能力,在企业运作效率和风险控制上明显与一般小型民间金融机构拉开差距。

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资本市场其实就是一个能够给各个“会员单位”提供各种施展机会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会员单位”可以借助资本市场强大的融资渠道与多样化的交易工具,去横向或纵向并购同业企业或同业上下游企业,以达到做大做强的目的,但要成为这个平台的玩家,首先就得拿到平台的“会员”资格,即资本市场的入场券。

很显然,新三板的入场券对于绝大部分的民间小贷机构和担保公司而言,门槛仍然是可望而不可及。而对于像鑫融基这种能够拿到入场券的企业而言,挂牌既成事实,那么未来它们完全可以借助这一平台优势在民间金融圈里“大干一场”。毕竟,相比其他早已放开并已经展开过无数轮并购的传统行业,民间金融有价值的并购标的开发才刚刚开始,未来大鱼吃小鱼的趋势必会在这个行业全新上演,这就是未来“鑫融基”们真正吸引投资者关注的重要原因。“而且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各地民间金融资金链危机的加剧,央行和银监会未来肯定会加强这方面的监管,这种监管所造成的优胜劣汰也将有利于推动民间金融的并购,那些借助资本市场平台优势,同时又兼具专业管理和风控优势的阳光草根金融机构将迎来空前良机。”上述分析人士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