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券商频调折算率 难改市场整体节奏

2015-04-30 01:05: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黄霞    

◎每经记者 赵阳戈 黄霞

在经济数据乏力的背景下,市场迎来了一波同样可称之为“壮观”的行情,而行情的背后,则是资金的大肆流动,即市场经常听到的“杠杆市”。在诸多杠杆中,融资融券业务是重要的一环。那么,在两融业务空前火爆的当下,券商纷纷自主对折算率进行调节,这是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杠杆力量势头太盛

诚如所见,杠杆的力量在这波行情中不容小觑。纵观市场,被投资者所熟知的杠杆工具,无外乎有几种,包括融资、期货、期权、分级基金等,其中融资最为抢眼。融资,如今门槛为50万,利用资金和股票做担保,就可以从券商处借出资金投入两融标的,这也是市场上不少人市值不断膨胀的利器,杠杆比例各券商不等,一般一倍上下。早年被期货手法爆拉的鹏博士(600804)就是如此,近期被市场热捧的游久游戏(600652)同样也是如此。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截至4月28日,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达到1.81万亿元之多,而在年初的时候,该数字还仅为1.03万亿元,如此庞大的数据,再加上融券,两者已然能够撑起A股交易中的15%以上。

不过也正是杠杆资金势头太盛,已经引来了高层的警示。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1月份,据公开信息显示,1月16日周五收盘后,证监会通报了2014年第四季度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在此次现场调查的45家券商中,有12家券商存在融资融券业务违规情况,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三家知名大券商被暂停新开两融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

消息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1月19日),沪指暴跌260点,单日跌幅达7.7%。当天,过百只股票跌停,其中大部分是两融标的,券商板块更是无一幸免,在交易日全部跌停,此后大盘迎来近2个月的盘整期。

券商:难改市场节奏

那么,如今券商们以调节折算率的形式来控制杠杆,对市场而言,又将会有怎样的影响?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长城证券分析师包华兵,其表示,券商这种高位风险控制就是为了调控杠杆,市场降杠杆,才能减少波动,后面行情才会走得稳。这么做的作用无非是想降融资规模,证监会查伞形信托,无非也是这个目的。至于此种方式是否会成为左右市场顶底的一种决定性因素,目前还很难讲。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券商高位风险控制只是券商自己因为部分股票上涨过多,而采取的风险控制方式,本身很难改变市场运行的节奏。说得更精确些,券商控制风险很难改变市场运行的趋势,短期节奏可能受冲击,毕竟600余只股票折算率直接下调至零,会对其中的个股造成短期冲击;但长期看,不改变市场趋势,毕竟从历史经验看,国家上调印花税都难以改变趋势,只能短期影响节奏。所以,券商调整折算率更不是决定顶与底的因素。目前市场上没有卖方宏观策略组对此进行点评,本身已经说明重要性并不是很突出。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部分券商下调折算率等,主要是为了防止大盘一旦回调这些股票可能会出现连续跌停,那么这个融资股票卖出可能会造成比较大的损失风险,为了防止这种现象,很多股票特别是涨幅较大的股票都把折算率降到很低甚至调为零。这样做,其实也是为了给投资者降杠杆,券商通过下调折算率即降低了券商的融资盘平仓风险,也降低了投资者爆仓的风险,这应该说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作用。

另外,杨德龙表示,券商本身的融资额度其实已经用得差不多了,那券商下调折算率其实并没有影响到它的融资量;因为这个主要是针对未来的融资盘,原来的并没有影响,比如你以前融资买入的还可以继续持有,但你卖了之后再买就变低了。可能有人会考虑“捂股”,不过这些股票也会有下跌的预期,如果下跌,投资者很难坚持“捂着”。

至于券商这种风控是否会影响到当前市场节奏,杨德龙表示:应该会,但市场现在不差钱,虽然出现这种情况但还是会涨;而对于把折算率降到很低甚至调为零的个股,相应的影响会更显著,毕竟会影响大家对这种股票持有的稀缺性,而具体影响有多大则很难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