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融资客开仓规模收窄 南北车单日融资额骤降

2015-04-30 01:05: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担保折算率被直接调为零的情况较为少见,尤其对于近期市场的热点个股而言,券商的这一举动无疑令相关个股的融资客心中多了一根紧绷的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旦融资客手中的担保品折算率被券商下调,甚至被直接移出两融标的,无疑将影响其开仓规模上限,有降低其杠杆的效果。

券商可据风险调节折算率

所谓担保品折算率,根据证券交易所规定,在计算保证金金额时,将可充抵保证金的证券市值或净值按照一定比例换算成保证金金额,这一比例即折算率。据悉,可充抵保证金的证券,在计算保证金金额时,应当以其市值为基础,按证券公司公布的折算率进行折算,证券公司可以根据该证券的风险情况对其折算率进行调整并公布,因此会出现不同券商对同一种标的会有不同折算率的情况,但证券公司公布的折算率不得高于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折算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相关细则显示,上证180指数成份股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70%,其他A股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65%。

折算率影响开仓规模上限

那么,向下调节折算率,甚至将折算率直接“贬”为零,对投资者有何影响?

对此,申万宏源在相关研究报告中称,降低融资融券担保品折算率不会对现有融资融券存量直接产生挤出效应,但是会降低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的开仓规模上限,从而降低杠杆上限。随着现有融资交易到期偿还或者主动偿还,投资者再次融资买入的规模受到限制,长期来看,融资规模增速可能放缓甚至下降。

据悉,融资融券业务中有初始保证金比例和维持担保比两个概念,前者用于控制初始融资和融券的可开仓数量。计算初始保证金时担保品需要根据折算率进行折算,假设投资者有100元股票,折算率为60%,那么初始保证金可用余额为60元,由于初始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因此投资者最多可以融资买入120元标的股票,如果折算率降到30%,那么初始保证金可用余额只有30元,最多可融资买入60元,最大杠杆降低。至于降成零,就更是无以为续。

有分析显示,南北车的融资客中,很多是重复投资加杠杆的类型,那么假如券商将南北车的折算率做了下调,融资客偿还之后想再融,规模就会小很多。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北车的单日融资买入额于近期已经有所下降,在4月22日,中国北车的单日融资买入额为24.11亿元,这之后逐渐下降,4月28日已经为13.5亿元;中国南车更是明显,4月22日为26.55亿元,4月28日该数据则为12.96亿元,这种变化可能与折算率遭遇下调不无关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