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网络诊疗+健康管理 朗玛信息互联网医院有望下月落地

2015-04-30 01:05: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丽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黄丽 发自成都

备受瞩目的朗玛信息(300288,收盘价74.00元)互联网医院项目,终于迎来了落地的希望。

据《贵州都市报》报道,朗玛信息互联网医院将于下月正式上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朗玛信息4月28日亦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以下简称贵阳市六医院)签署了贵阳互联网医院的《合作协议》。这也意味着,互联网医院最难攻克的公立医院改制问题有了进一步的突破。

牵手贵阳市六医院

朗玛信息上述公告表示,公司与贵阳市六医院于4月27日签署了贵阳互联网医院《合作协议》,其中,贵阳市六医院是贵阳互联网医院的承载主体,朗玛公司为贵阳互联网医院的技术支撑平台。

朗玛信息对此表示,这是与贵阳市卫计委战略合作铺开的第一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项目筹备到最终落地,朗玛信息互联网医院整整花了7个月。朗玛信息互联网医院筹备,最早能追溯至去年9月底。

2014年9月,朗玛信息公告称,公司与贵阳市卫计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拟与贵阳市医院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互联网医院,并强调由朗玛信息控股。

实际上,有资质的医院是设立互联网医院,开展远程诊疗的关键。国家卫计委此前表示,除了有资质的医院开展的远程医疗,互联网上涉及医学诊断的治疗是不允许开展的,只能做健康方面的咨询。

对于欲开展互联网医疗业务的朗玛信息而言,与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合作,是其实现远程诊疗的基础。此外,互联网医院不仅需要资金、医疗资源支持,还需要规划好医生、医院、参与企业等各方的利益分成。

这一系列原因,也延缓了朗玛信息的互联网医院进程。朗玛信息董秘余周军亦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项目还没落地是涉及公立医院改制问题的缘故。对于互联网医院具体上线时间,余周军并未透露,仅称以公告为准。

全国铺开难度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朗玛信息与贵阳市六医院的合作,明确了互联网医院的运作细则。

公告显示,互联网医院的业务展开,将从网络诊疗和健康管理两方面入手。

在网络诊疗上,朗玛信息将首先在贵阳市的连锁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场所铺设远程医疗终端,通过互联网医院的专门科室,为居民提供就近便利的远程诊疗服务,解决常见病的诊疗需求;另外,对于远程医疗不能解决的问题,将为用户提供预约挂号等导诊服务。

在健康管理业务上,朗玛信息将在互联网医院的终端点提供电子血压计、血糖仪、体脂秤、手环等便携和可穿戴设备,在采集用户生理数据的基础上,构建用户健康画像,并基于数据由互联网医院向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为开展上述业务,今年3月,朗玛信息即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约10亿元,投资可穿戴设备、健康管理平台与药品O2O平台等。据兴业证券研报显示,朗玛信息通过检查设备+APP方式,实现对用户数据的实时采集,构建医疗健康的用户画像。

从网络诊疗到健康管理,朗玛信息的“野心”在构建网络医疗大数据。朗玛信息此前公开表示,计划先在贵州省试验后再全国铺开。

然而,医药行业分析师边晨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远程医疗越来越热,未来免不了有其他的企业也进入该领域参与竞争,而朗玛信息的互联网医院合作基本都是公立医院,在贵州省或还能获得地方政府支持,但若要在全国其他省份与当地医院合作,存在一定难度,地方政府通常更青睐本地企业。

此外,正如朗玛信息公告所言,医疗服务的线上线下结合,医疗机构从医疗服务向健康管理延伸,以及基于大数据的医疗健康服务,均无成熟模式可借鉴,能否探出一条可行的发展模式,仍存不确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