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华为智能手机销量首超苹果 印度将成下一个战场

每经网 2015-04-30 01:04:05

市场研究公司GFK公布了2015年3月中国手机的零售监测数据,华为手机以13.57%的占有率成为中国市场销量第一,这也是国产手机在中国市场上首次在销量上超过苹果等跨国品牌。

每经编辑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发自深圳 

4月27日,市场研究公司GFK公布了2015年3月中国手机的零售监测数据,华为手机以13.57%的占有率成为中国市场销量第一,这也是国产手机在中国市场上首次在销量上超过苹果等跨国品牌。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希望在5年之内,超越三星、苹果做到智能终端全球市场份额第一。

此外,由于国内手机市场的饱和,华为和小米在印度市场开始竞争。28日,在北京开幕的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小米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林斌与华为荣耀总裁赵明均描述了在印度市场的布局愿景。林斌表示,小米在印度开始与印度本土电商企业和电信运营商合作,并获得印度跨国公司塔塔集团投资;赵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预计2015年印度市场出货量增长10倍,达到200万部,华为对印度市场正在酝酿新的计划,不排除在印度建工厂。

国产手机首超苹果、三星

GFK公布的中国手机零售监测报报告显示,2015年3月国内智能手机份额前三名分别为华为(13.57%)、苹果(12.37%)、三星(10.15%)。这也是2011年来国产手机企业终于在国内中高端市场超过三星。

GFK数据显示,三星近6个月市场份额呈连续下降趋势;苹果自2014年11月市场份额达到顶峰之后也开始连续下滑;而华为继2014年12月在中国市场超越三星之后,又于2015年3月超越苹果,首次占据中国手机市场份额首位。

从销售额来看,苹果今年3月份销售额189亿元,依旧领先。三星销售额从2014年11月的91亿元,下降至72亿元,呈现明显持续下滑趋势。而华为从45亿元上升至65亿元,连续6个月销售额持续上升,在3月已逼近三星。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分析,GFK调查报告主要集中在4000元以下区间,尚不能完整覆盖国产手机与苹果、三星在高端市场的竞争情况,但不失为一个重要的市场信号,3000~4000元一直是国产手机“死亡区”,或者说是苹果和三星主导的天下,在这块市场,国产手机品牌逐渐显示出增长势能。

华为抢滩印度市场

在国产手机品牌增长势头强劲的同时,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增速却在下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中国手机市场累计出货量为4.52亿部,比2013年下降21.9%。      

面对趋于饱和的国内市场,国产手机大佬们继续向海外市场发力,其中增速最快的印度成为必争之地。据Canalys发布的数据,去年四季度印度市场销售智能手机2160万部,同比增长幅度高达90%,其约65%的智能手机价格在200美元以内。

“仅次于中国的人口,相对滞后的市场,这都给国内手机企业进入印度提供了土壤。包括华为、小米、摩托罗拉、金立、OPPO等都在抢滩印度,但是目前说谁在印度布局超前都为时尚早,尤其是荣耀和小米入场,让印度市场充满了变数。”王艳辉分析。

市场研究公司IDC数据显示,目前印度的市场领导者依然是三星,而在去年四季度,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占4%,华为份额与之不相上下。

在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上,林斌与赵明均描述了在印度市场的布局愿景。4月23日小米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发布新品手机,林斌表示,小米2014年7月份开始进入印度市场,目前与印度本土电商企业Flipkart以及运营商合作,同时,印度最大的企业塔塔集团名誉董事长拉坦·塔塔(Ratan Tata)近日对小米进行了个人投资,这也是小米第一次接受印度资本进入。

赵明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印度是华为重要海外市场之一,智能手机市场潜在年出货量1亿部,荣耀2015年在印度市场目标是增长10倍,出货量达到200万部。

印度市场更复杂

记者在印度一线电商网站Flipcart的手机类目页面看到,十大热销品牌中共有六个品牌来自中国,分别是摩托罗拉、小米、华为荣耀、华硕、联想、阿尔卡特(TCL旗下)。

事实上,国产手机进入印度市场也并不如想象的简单。王艳辉分析,印度市场相对国内复杂程度更高,首先印度是联邦制的国家,语言、文化、法律区域性很强;其次,物流等基础设施落后,电商渠道容易受到束缚;再者,印度有数十家运营商,运营商渠道实力弱,与运营商合作意义不大;专利问题也是中国手机进入印度的隐忧,事实上,小米在2014年7月进入印度市场后,便遭遇了爱立信专利侵权的指控。

在印度,当地品牌也在迅速崛起。据了解,MICROMAX是近年崛起的印度本地智能手机品牌,其发展历程与中国手机类似,通过提供低价和高性价比的智能手机崛起,很快成为印度本地的第一大智能手机品牌。根据Canalys数据,去年四季度,其占印度市场份额达到22%。

在国内市场出货量榜单几番“打架”的华为和小米,在印度市场的争夺还在继续。但在海外市场的竞技两家有明显区别。“对于小米,印度是中国之后下一个战略性市场,不容忽视。但对华为,印度还只是海外市场的一小部分,与小米竞争的主要是华为旗下荣耀。相比印度,欧美市场才是海外市场中产生利润的重点市场。”王艳辉分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超过 苹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