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中酒协建议取消从量征税 中低端价位酒企或受益

每经网 2015-04-30 00:40:37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对外透露,该协会已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形成对取消白酒从量消费税的报告,并已上报国务院有关部门。

每经编辑 吴林静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吴林静 记者 谢振宇 发自成都 

关于取消白酒从量消费税的呼声越来越高。

日前,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对外透露,该协会已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形成对取消白酒从量消费税的报告,并已上报国务院有关部门。

现行的白酒相关税收政策为:一是从价计征,按照出厂价,“粮食白酒、薯类白酒的税率统一为20%”;二是从量征收,即“每500克产品收取0.5元的税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计算,若以国家统计局统计的2014年全国白酒销售量1226万千升计算,去年从量征收的税收总量约为96亿元。

引发产品结构失衡 

日前,在中国酒业协会的一次会议上,王延才对外透露,该协会已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进行了数次行业调研,完成了《建议适时取消白酒从量消费税,积极促进行业调整转型》的报告,并已上报国务院有关部门。王延才表示,这主要基于从量征收使得生产中低端价位白酒企业的税收成本显著上升,效益下降,影响行业发展,“使得酒类生产企业追逐高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引发了产品结构的失衡。”

实际上,自2001年国家实行白酒从量税之后,酒企便转向更多发展中高端产品。后来,也正是白酒业发展的黄金10年。但如今,白酒行业仍深度调整中,酒企争抢中低端市场,取消从量消费税的呼声也就越来越高。

今年3月,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曾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表示,建议取消200元/瓶以下白酒的消费税,刺激大众消费。

呼声渐强背后,实则是白酒企业在“寒冬”中的无奈之举。据中酒协4月28日发布的《2014中国酒业研究》报告,去年1498家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实现利税1224.54亿元,其中利润698.75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25亿元和100.8亿元。

去年,白酒行业亏损企业117家,比上年同期增加29家,累计亏损13.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0.23%。

去年“从量税费”约96亿 

 “以中等规模企业年销量5000吨来计算,白酒从量消费税这一项费用算下了500万元,税负压力不小。”昨日(4月29日),一位四川白酒企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对于整个酒业来说,仅白酒从量消费税这一项,其总量规模或已近百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简单算了笔账,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4年白酒(折65度)销售量1202.6万千升。按65度白酒密度为0.8克/毫升计算,销售白酒折合962.08万吨,那么该项税费总额约96亿元。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指出,白酒从量消费税取消的可能性很小。白酒属于高粮耗行业,从2001年开始,国家在已征收从价消费税的基础上,对白酒企业再征收从量消费税,这是政府对粮食资源的保护。

“现在低档酒大都是新工艺了,不需要太多原粮。”前述四川酒企人士认为,实际上,中低端白酒多是食用酒精勾调而来,粮食消耗量大幅减少。

白酒专家孙延元建议取消消费税,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酿造白酒用的是高粱,是现代人都不吃的粗粮,以前物资匮乏时算“高粮耗”,现在其实是在“有效利用粮食,推动循环经济。种植高粱也能增加百姓的经济收入。”

王延才指出,白酒行业需要解决的,是超速增长形成的产能过剩隐患,且还存在着重复建设、资源配置不合理、行业门槛过低、产业规模过于松散的现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 从量征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