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人人乐首季净利增八成 年内新开20家社区超市

每经网 2015-04-30 00:29:22

上述人人乐董秘办相关人士也表示,未来公司会把网购事业和社区超市事业作为新的增长方向,从当前市场环境角度来讲,大卖场目前在三、四线城市依然有生命力。

每经编辑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发自深圳 

在经历“2014年关闭18家门店,净利亏损4.6亿元”的转型阵痛之后,人人乐(002336,SZ)今年一季报显示,净利润4393万元,同比增长82.84%。此外,得益于2014年度集中关闭了18家亏损门店,人人乐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在4000万~6000万元,同比增长237.97%~406.95%。

昨日(4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人人乐方面获悉,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人人乐已经开了9家社区超市,一季度开了3家,在人人乐年内计划新开25家门店中,社区超市达到20家,目前暂无其他关店计划。

“关店是个很慎重的行为,任何年度遇到不好的店面去关店都是偶尔而为之,大批量关店今年是没有计划的。”人人乐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

人人乐的社区超市主要是以生鲜品经营为主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模式,面积在800~1000平方米,根据不同城市规模有所区别,“较早开设的6家社区超市有不少之前本身是位于社区附近改造而来,当时还没社区超市概念”。

人人乐2014年报也显示,公司积极推进经营业态的转型,基本完成了社区门店的建模工作,扩大电子货架的覆盖范围和推广,为顾客提供多渠道购物选择和多样化服务;开通了人人乐微信平台,将丰富的移动互联网营销方法植入传统零售大卖场、百货店和社区店的营销活动中,增加顾客的粘性。

上述人人乐董秘办相关人士也表示,未来公司会把网购事业和社区超市事业作为新的增长方向,从当前市场环境角度来讲,大卖场目前在三、四线城市依然有生命力。

去年关闭的18家门店直接产生关店损失1.62亿元,在关店的同时,人人乐还新开了7家门店。截至2014年末,人人乐已进驻全国10个省市30余个城市,开设门店117家。

人人乐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计划利用募集资金在未来2至3年内,在华南、西北、西南和华北开设68家门店,但截至2014年末只开了门店52家,募投项目累计资金投入进度为83.01%。

人人乐方面解释称,主要是由于部分募集资金意向性门店发展项目没能正式签约、或已签约项目因物业方延迟交付或解约等原因,造成部分募投项目不能按照预计时间实施;同时受外部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公司近两年新开门店市场培育期延长,采取了相对稳健的新店拓展政策,放缓了新店拓展速度。

实际上,不只是人人乐,大润发推出飞牛网、华润万家拓展小型店铺。今年以来,各大连锁超市都在严峻环境中抢占“社区超市”机遇。

零售行业分析人士分析称,社区超市比大卖场节约成本,而且适合区域中心或者三、四线城市,有一定利润空间。不过,由于我国已形成独有的“标准超市”体系,社区超市能否在同一区域内的竞争中站稳脚有待观察。

业内认为,社区超市除了提供便捷、毛利高外,更重要的是能给顾客提供诸如交费、快递、购票等多元化的增值服务,这些方面可能成为盈利的补充,也让顾客产生黏性。此外,加上线上线下互动业态,实现线上下单门店提货的经营模式,形成一个以生活服务为主的社交消费圈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人乐 一季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