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400余家污染企业被举报 环保APP“蔚蓝地图”监控升级

每经网 2015-04-28 21:16:18

蔚蓝地图中实时公开的环保数据来自于政府部门。而为了配合近期出台的国务院水污染治理行动计划,蔚蓝地图也将企业排放数据查询功能从废气扩展到废水。

每经编辑 赵春燕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今日(4月28日)下午,一款可以实时查询环保监测数据的环保APP“蔚蓝地图”正式上线。据悉,这款APP是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发布,汇总各地空气质量信息,并首次提供河流湖泊水质信息的手机查询,协助公众知情并参与空气和水污染治理。

据了解,“蔚蓝地图”依托阿里云计算平台的大数据实时处理能力,将实时空气质量查询扩展到了380个城市,同时增加了天气预报、重点城市空气预报、每日口罩提醒、户外和通风指数,以及各地河流湖泊水质等信息。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蔚蓝地图中实时公开的环保数据来自于政府部门。而为了配合近期出台的国务院水污染治理行动计划,蔚蓝地图也将企业排放数据查询功能从废气扩展到废水。公众首次可以通过手机平台,查看全国9000家废气、废水排放源的实时排放状况,并通过微博等社交平台,对超标排放的大型企业和污水处理厂进行“微举报”。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介绍,从蔚蓝地图的前身“污染地图”2014年6月上线以来,公众积极举报,山东、浙江多地环保部门跟进推动,成功促进了400多家大型火电、钢铁、水泥建材、化工石化企业对在线数据超标做出说明,其中相当一批已采取整改行动。

针对资金来源,马军透露,阿拉善SEE基金会会在未来五年内给予其2000万的支持。而目前阿拉善SEE公益机构会长即是已经退休的前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当日他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一同出现在了“蔚蓝地图”的上线仪式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蔚蓝地图 环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