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江苏主动对接自贸区 启动8项通关便利措施

每经网 2015-04-28 00:52:02

虽然江苏不在自贸区之列,但是江苏正在加快复制自贸区试点经验。近日,江苏启动集中申报等8项通关措施,对接自贸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每经编辑 查道坤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在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自贸区先后获批之后,作为经济大省的江苏,如何对接自贸区,利用自贸区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成为江苏政要的迫切意愿。

虽然江苏不在自贸区之列,但是江苏正在加快复制自贸区试点经验。近日,江苏启动集中申报等8项通关措施,对接自贸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启动8项通关措施 

通关的便利化,是自贸区最优越的条件,也是企业最为看重的焦点。在去年8月南京海关就启动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工作,其中通关的便利化则是重点。为此,南京海关所有特殊监管区域、空运及海运卡口都实现了智能化验放,其中特殊监管区和空运卡口自动验放率已达95%以上。

4月24日,南京海关启动了8项通关便利措施,包括智能化卡口验放、批次进出、集中申报、集中汇总纳税、境内外维修、简化报关单随附单证、统一备案清单、区内自行运输以及先进区后报关等。

作为江苏省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优化整合功能改革试点单位之一,也是一带一路的出海口,连云港出口加工区、海关和检验检疫局等都在创新。并且在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智能化卡口验放、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区内自行运输、统一备案清单、集中汇总纳税等上海自贸区的6项海关监管举措落地。

除了连云港之外,南京海关还与江苏检验检疫局进行配合,对上海自贸区海关14项措施和检验检疫便利措施进行推广和复制工作。同时,还进一步推定张家港、太仓港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试点。

对此,苏州一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吴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8项便利措施,将很有效的减少我们通关时间。以前我们货物进出通关,需要1天时间才可以办完,但是按照现在这种便利措施,20分钟就可以完成通关工作。”

江苏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长汤大军表示,虽然江苏省外资还不能运用负面清单管理,但江苏正在参照新模式的同时,正把更多精力放在外资后道管理上,让外资真正享受国民待遇,“目前江苏已拿出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改革措施和时间表,逐个梳理清除对服务业开放和准入设置的不合理门槛。”

加快复制自贸区金融改革 

如何借鉴和复制金融财税改革,也是江苏省必须要需求突破的重点工作。

作为江苏金融改革的重点,在昆山率先深化两岸获得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之后,在去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复了苏州工业园区相关企业试点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的请求,在四个方面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

也正是受益于金融改革的创新,在去年前11月苏州工业园区的30家企业办理了48笔跨境人民币贷款合同登记,合同金额19亿元。提款36笔,金额13亿元。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有141家企业发生双向借放款业务,跨境借款收入68亿元,放款支出2亿元。

对此,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表示,“江苏的金融改革创新,完全复制了上海自贸区的模式,不仅有利于苏州企业的转型升级,推进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有助于促进人民币的跨境结算,并且还可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苏 对接 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