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原子能法等提上日程 核电明年不再裸奔?

2015-04-28 00:51:39

继核电“十三五”规划制定后,国防科工局党组成员王承文近日透露,《原子能法》已上报国务院,力争今年内通过审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发自深圳

继核电“十三五”规划制定后,国防科工局党组成员王承文近日透露,《原子能法》已上报国务院,力争今年内通过审议。

昨日(4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早在去年底,《原子能法》已经上报国务院,今年初国务院法制办正式征求多家单位意见,2月末又分别委托中国核学会、中国法学会召开专家委员会。

有业内人士预计,如果下半年能够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最快可在2016年出台。

此外,《核安保条例》、《核安全法》等多部核电领域的法律法规也被提上议事日程。此前,随着核电重启,核电规模建设和核安全运营已成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方针。业内人士呼吁核领域立法应全面启动。

中国核电裸奔三十年

《原子能法》立法工作于1984年开始,但由于牵涉部门较多、法律条款面广,部门之间意见分歧较大无法形成共识。随着机构设置的不断改革,国内核工业管理体制不断变化,导致目前仍未出台,被业界戏称“中国核电裸奔三十年”。

去年4月25日,国防科工局在北京组织召开《原子能法》立法工作座谈会。去年底,《原子能法》正式报送国务院,并于今年初征求了多家单位意见;2月27日,中国核学会在中核集团总部召开《原子能法》草案专家研讨会,紧接着中国法学会也召开了相应的研讨会。

一位接近立法专家组成员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在2月28日参与法学会的专家研讨,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在会上指出,《原子能法》属于我国涉核法律法规体系的顶层设计,也是我国核能研究、开发和利用的基本法律制度。

据悉,当前的送审稿经过30年的酝酿、讨论和修改,全面概括了我国原子能事业各方面的现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已经具备了出台条件。但对最早2016年的出台时间,业内人士有一定分歧。

“我觉得目前出台还不具备条件,《原子能法》在我国的客体或者说对象都没搞清楚,从全世界看,制定并颁布《原子能法》也不是主流。”另一位核电法律人士认为,将《原子能法》作为一个独立的部门法目前还有难度。

另据《中国能源报》引述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二司副司长任宏军的介绍,目前《原子能法(送审稿)》征求了多个部门意见并进行沟通,除与国家核安全局在核安全监管职责方面有分歧外,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目前能否顺利出台还要看国务院法制办的协调力度。

核领域立法节奏加快

虽然《原子能法》还存在争议,但作为核电领域的另一部大法——《核安全法》已经走在前面,包括安全目标、原则、部门分工、监管制度、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等内容。今年4月17日,国家核安全局透露,《核安全法》提请审议时间预计将比原计划提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目前《核安全法》已经计划明年审议。业内预计,《核安全法》年底前将正式征求有关部门意见,2016年上半年修改完善,最快2016年下半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目前,《核安全法》是技术立法还是价值立法?如果作为一般民事立法,单独对核立法实在没必要,核的特殊就在于如果大家需要享受核带来的特殊利益,就需要全社会共同承担风险和损失。”上述核电法律人士认为,对于核设施运营单位,若要其独自承担核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损失,既不现实也不公平。

今年以来,核电立法活动就接连不断,除了上述两部基本法律外,《核安保条例》和《核电管理条例》也迎来新进展。

早在1月8日,国防科工局所属的国家核安保中心赴中国广核集团就《核安保条例》草案进行现场调研。3月12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中核集团组织召开《核电管理条例(送审稿)》行政许可论证暨专家审查会。这也是该条例自2008年10月由国家能源局启动起草工作后,拟向国务院法制办报送的前奏,该条例一项主要任务明确核电业主资质。若设定业主资质,就意味着只要符合要求就可成为核电业主,有利打破垄断局面。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核电管理条例》已在报送国务院法制办路上,《核安保条例》已出台草案,尚待讨论。

《《《

相关链接

湖南两核电站纳入保护厂址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发自深圳

日前,湖南省发布电力网、油气管道网、分布式能源三大类25个能源建设重大项目,总投资3874亿元。其中,核电总投资达360亿元,涉及中核的桃花江核电站和中电投小墨山核电站,均已列入保护厂址。

4月27日,桃花江核电站一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只待一声令下,桃花江核电站便可开工。据悉,目前桃花江核电项目在安全保障、技术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上都已具备随时开工条件。

公开资料显示,桃花江核电项目于2006年5月开始启动,规模达4×125万千瓦,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润电力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力争2020年前1台机组建成投运。小墨山核电站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控股,规模为4×125万千瓦,力争“十三五”末期核准开工。

据悉,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下属的核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与江西瑞金市共同投资的瑞金核电项目,其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该项目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座商用第四代核电站。

近日,国家发改委开展对“十三五”时期是否重启内陆核电站建设问题进行综合论证。上述桃花江核电站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十三五”规划内陆核电站肯定可以列入,如果核电重启,桃花江很有可能是第一个重启的内陆核电。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此前表示,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要求,到2020年前,中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目前中国已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达23台,总装机容量为2138.6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6台,总装机容量约2850万千瓦,这也意味着启动内陆核电是大势所趋。“沿海核电本身没那么多,如果不尽早启动内陆核电,能源局规划的目标将无法完成。”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会长张华祝亦表示,将努力促进“十三五”期间启动内陆核电建设项目,这样才能为核电稳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