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恒康医疗并购战略两年:多家医院业绩未达预期 管理难题待解

2015-04-28 00:51:39

从2013年1月11日发布投资公告,收购四川一家医院的肿瘤业务收益权算起,恒康医疗掀开的医疗服务领域并购大戏已经上演两年有余。近日,恒康医疗回售两家医院的动作再次引起关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黄宗彦 发自重庆、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鄢银婵 黄宗彦 发自重庆、成都

从2013年1月11日发布投资公告,收购四川一家医院的肿瘤业务收益权算起,恒康医疗(002219,SZ)掀开的医疗服务领域并购大戏已经上演两年有余。近日,恒康医疗回售两家医院的动作再次引起关注(本报4月22日的《恒康医疗收购迷局:两医院两年后7500万原价“返售”》一文对此进行了报道)。

4月22日晚间,恒康医疗再发补充说明公告坦承,两年前,公司在收购德阳美好明天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阳医院)、邛崃福利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邛崃医院)时,对两家医院经营比较乐观,最终导致实际完成利润与承诺利润存在差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司财报发现,在恒康医疗目前的医疗版图中,其于2013年6月收购的蓬溪中医院骨科医院(以下简称蓬溪医院),同样存在实际利润未达承诺的情况。

邛崃医院业绩无有效改善

接手仅一年多,恒康医疗就将邛崃医院和德阳医院从自己的大健康版图中“除名”。

4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恒康医疗回售对象之一的邛崃医院。

邛崃医院位于邛崃市近郊南宁街,据医院周边商铺的店主介绍,该区域属老城区边缘,是近年新开发地区。

记者来到医院门口,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红白相间5层筒子楼式建筑。离大门不远处的指示牌显示,该医院主体建筑分为门诊楼、外科楼和行政办公室,是一家综合性医院。

记者在医院接诊大厅发现,本应是就诊高峰的上午时段,该大厅内却鲜有人来往。多位生活在医院附近的患者表示,近两年,他们并没发现医院有什么变化,就诊量和以前差不多。

邛崃医院一不愿具名的中高层人士也直言,医院纳入上市公司后,还是以前的管理团队在运作,董事长也还是此前的出让方代表王健忠。“上市公司收购后,没有引进什么设备。唯一的变化就是门诊楼部分楼层加装了围栏和窗户。”

恒康医疗2014年半年报对该项装修也有说明:在长期摊持费用一栏,公司花费了162.80万元用于邛崃医院装修。然而这一花费并没有令医院业绩有所改善。邛崃医院2014年的评估利润、承诺利润、实际利润分别为519.08万元、1100万元、385.99万元(审计前数据),承诺利润与实际完成利润差距较大。

对此,恒康医疗也坦承,公司在收购之初对医院经营比较乐观,导致一些变故未预计到。

恒康放弃百万业绩补偿金

眼下,恒康医疗不得不用真金白银“买单”。公司在上述补充公告中表示,由于德阳医院、邛崃医院的经营业绩不及预期,尽管存在现金补偿机制,在短期能够保障现金流入,但需要增加大量投入去逐步改变这两家医院的现状,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决定以回售方式解决问题。

为了说服原出让方能以全价再将邛崃医院和德阳医院回购,恒康医疗主动放弃原本应获得的2014年度数百万元现金补偿,而两家医院自收购日起到2014年12月31日的利润,则归恒康医疗所有。“经查询,德阳医院、邛崃医院持有期间的净利润分别为342.16万元、353.82万元,投入资金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5.21%、12.87%”。恒康医疗在公告中强调,此次回售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恒康医疗在上述补充公告中坦承,对于德阳医院实际业绩是否达到承诺期目标,并未做专门的信息披露,未来公司将强化已收购医院的利润承诺完成情况的信息披露。

有分析认为,上市公司对外投资的标的经营状况、财务数据等信息披露不完善,对中小投资者来说无法对风险进行预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恒康医疗近年所收购医院的资料发现,除了上述德阳医院和邛崃医院外,蓬溪医院的业绩也未达预期。

公开资料显示,恒康医疗在收购蓬溪中医院骨科医院时,获承诺该医院至2014年5月31日的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2014年6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的净利润不低于2200万元,2015年6月1日至2016年5月31日的净利润不低于2300万元。

恒康医疗2014年半年报显示,第一个承诺期,蓬溪医院实现净利润1931万元。

基层医院受政策影响较大

尽管部分所购医院业绩未达预期,恒康医疗在医疗领域的野心却未止步。

2014年8月,恒康医疗公开了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并于2014年11月对发行方案进行了调整,决定发行14017.5万股,总募资金额不超过264931万元,用于收购瓦房店第三医院70%股权、大连国际肿瘤医院项目、大连北方护理院建设项目、瓦房店第三医院南区楼改造项目、萍乡赣西肿瘤医院建设项目、萍乡市赣西医院有限公司整体改造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的111834.00万元外,其余153097.00万元募集资金均将用于医疗领域,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已于近期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

此外,恒康医疗在上述补充公告中也强调,公司正积极探索区域医疗集团模式,逐步做大做强医疗服务业。

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恒康医疗便开始逐步将业务重心向医疗领域转移,以搭建全产业链架构。“2011年介入药材种植、2012年纳入生物制药、化学制药,之后再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可以说是步步为营。”重庆一家医药上市公司高管对恒康医疗曾如此评价。

恒康医疗在公告中表示,此次邛崃医院业绩未达预期的主要原因在于受医保支付总额控制制度影响。“邛崃医院是一家基层医院,其收入受国家医保和新农合医保费用额度的影响较大,特别是新农合医保,占比超过其收入的50%。2014年由于当地医保和新农合报销额度控制,邛崃医院报销额度有较大幅度下降,加之医院管理经营不善,规划中的新业务迟迟无法推进,因此邛崃医院业绩未达承诺”。

不过,《关于开展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的意见》早于2012年11月就已发布,并明确提出在两年内覆盖全国。

医保支付总额控制制度造成的影响,是否还会在公司其他医院身上上演?

有业内人士曾指出,恒康医疗所购医院的共同特征为民营、小规模、基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资料也发现,公司分别于2014年4月、2014年6月收购的辽渔医院、赣西医院,同邛崃医院一样,均为二级医院。

重庆卫生系统一位人士表示,医保支付总额控制制度,彻底打破医保基金“医院花多少、医保保多少”的局面,由于新农合医保的报销比例低于城镇职工医保,所以这类医院受影响程度较高。

发展医疗产业遇管理难题

药企重金打造“医疗梦”,恒康医疗并非孤例。

2013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8万亿元。因此资本市场对于医疗服务企业的投资热潮一直延续至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有近20家上市药企已将产业链延伸至医疗领域。“药企收购运营比较成熟医院,最直接的效果就是能迅速增厚公司业绩。”一位医药观察人士直言。

公开资料显示,复星医药(600196,SH)在控股济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后,2014年上半年,公司医疗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31%;信邦制药(002390,SZ)2014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利润同比大增222%,主要原因也在于此前并购的科开医药合并报表。

一些医药企业在收入、利润增加的同时,管理难题也显露出来。

恒康医疗2014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医疗业务收入为4531.68万元,同比增加793.68%;成本为2288.0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375.18%;毛利率为49.51%,同比下滑44.45%。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企业医疗成本暴涨的一个因素,在于药企不熟悉医院经营管理模式,在刚介入时难免会有一定的管理“浪费”。

此前,恒康医疗证券事务代表曾庆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对于所购医院,公司在前期使用第三方委托管理的模式,毕竟一个医疗机构的管理过渡都需要一个过程。不过公司董秘薛迪桦4月22日则称,目前公司已经具备管理医院的能力。

此外,药企介入医院后又出售,恒康医疗并非个案。

2013年9月,九州通(600998,SH)便将公司于2011年出资设立的恒和医院51%股权转让给了成都云集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4月,双鹭药业(002038,SZ)也将所持新乡市中心医院东区医院80%股权全部转让给新乡市中心医院。

业内人士边晨光认为,目前大健康产业尽管很热,但整体发展模式还不十分清晰,药企在深耕医疗领域时更应该做好充足功课,而并非单纯为了契合资本热点。

《《《

和恒康医疗做生意的为何总是王健忠?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在恒康医疗回售德阳美好明天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阳医院)、邛崃福利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邛崃医院)的过程中,一位名为“王健忠”的反复出现。“王健忠”参股的邛崃医院、德阳医院,两年前被恒康医疗收入囊中,如今又要原价返售。

4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邛崃医院实地调查时发现,在该医院荐医栏中,同样出现了一位名为“王健忠”,且头衔被描述为“董事长”的人。邛崃医院荐医栏信息显示,王健忠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在成都军区总医院工作多年,并曾在解放军301医院和美国加州医院进修。邛崃医院的一位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目前该医院的董事长为王健忠。

4月23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王健忠,询问有关恒康医疗收购事宜,不过王健忠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昨日(4月26日),记者又多次拨打王健忠的电话,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王健忠持有多家医院股权

2013年5月6日,恒康医疗公布的一份关于全资子公司永道医疗签署《股权收购意向书》公告,令一名叫“王健忠”的人士成为市场关注对象。

恒康医疗这则公告显示,永道医疗有意收购资阳健顺王体检医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资阳医院)100%股权、德阳美好明天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阳医院)以及蓬溪健顺王中医(骨科)医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蓬溪医院)的100%股权。

恒康医疗在介绍上述三家医院的基本资料时,都提及了“王健忠”。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健顺王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健顺王)和自然人张绍明分别持有德阳医院80%、20%股权;四川健顺王还持有资阳医院100%股权。工商资料显示,四川健顺王成立于2012年3月29日,法定代表人为王健忠。此外,王健忠还持有蓬溪医院100%股权。

5个月后的2013年10月28日,“王健忠”又一次出现在恒康医疗的公告中。恒康医疗称,公司与李聂辉、王健忠、张继斌签署《股权收购意向书》,拟收购后者持有的邛崃医院100%股权,其中王健忠所持股份比例为31%。

工商档案信息显示,王健忠还是德阳医院、邛崃医院、资阳医院、蓬溪医院的法定代表人。恒康医疗在公告中强调,永道医疗和王健忠不存在产权、业务、人员等方面的其他关系,股权收购不构成关联交易。

两医院收购前完成改制

“王健忠”究竟是何许人?为何其名下医院会受到恒康医疗多次青睐?

据恒康医疗公告信息:邛崃医院成立于1994年,是一所现代化综合性医疗机构,王健忠于2011年3月以设备及房屋装修入股,占股比例为60%,未经工商变更及登记;此后的2013年9月16日,邛崃医院又被改制为邛崃福利医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

和邛崃医院一样在收购前夜完成改制的还有蓬溪医院。公开资料显示,蓬溪医院于2013年6月17日完成改制工作,由非营利性医院变更为营利性医院。

包括四川健顺王、德阳医院、资阳医院等以王健忠为法定代表人的工商主体,成立时间均集中在2012年、2010年左右。

一名医疗投资界人士分析,恒康医疗在刚介入医疗领域时,比较青睐四川省内盘子小的标的,恰好王健忠旗下布局的医院都具有这个特点,再加上与同一个收购主体谈判也可以省下不少麻烦。

令外界关注的是,恒康医疗此前曾多次公开称,公司在初进入医疗机构领域投资时,会有意选择相对成熟的医院进行合作;而德阳医院和资阳医院的成立时间分别为2010年、2012年,运营时间并不长,很难与“成熟”二字相联系。

至于在被上市公司收购两年后,王健忠为何会同意再接手邛崃医院、德阳医院,个中原因由于王健忠不愿意接受采访而无法知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