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资委都辟谣了 “中国神油”还会来吗?

每经网 2015-04-27 20:11:17

实际上,今日媒体报道中“两桶油”合并的传闻,是2个月前的旧闻。而中石油与中石化亦分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否认了合并的传闻。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师烨东 发自河北

今日,上证指数大涨133点,上涨幅度超过了3%。这其中,流通市值达到2.68万亿元的中石油与流通市值达到1.04万亿元的中石化的涨停,为大盘的上涨贡献了37个点。“中字头”股票在“两桶油”任性涨停的带领下,集体起舞。

据《经济参考报》27日援引权威人士的话称,目前国资委确定了下一步的国企改革重点,央企将在分类基础上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有望进一步缩减至40家。报道还梳理了近期关于央企合并的种种传言。不过傍晚时分,国资委网站发表声明称,国资委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没有这样的计划与方案。

很显然,前段时间目睹了中国股市中南北“神车”新年至今超过5倍涨幅的市场,很希望能再看到一个“神油”的出现。

实际上,今日媒体报道中“两桶油”合并的传闻,是2个月前的旧闻。而中石油与中石化亦分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否认了合并的传闻。

但是资本市场向来喜欢故事。南北车的合并,最早亦是从否认开始的。那么“两桶油”是否有可能否认出一个“中国神油”呢?

“两桶油”再次否认合并

中石油新闻处处长巩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回应表示,不仅公司目前没有从国家有关部门得过“两桶油”合并的相关消息,公司方面亦没有过讨论过与中石化合并的相关问题。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则表示,“公司有注意到相关的传闻,但是我们没有从政府部门和公司内部获取任何相关信息。对于传闻或传言,按照公司规定,不做任何评价。”

实际上,今日媒体的报道中,虽然提到“国资委已经就推进央企重组专门下发了文件”,但是关于两桶油合并的消息,则语焉不详,仅仅提到“另有媒体报道,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将中石油与中石化,中海油与中国化工分别整合成更大的石化巨头,并成为国际巨头埃克森美孚、BP、壳牌等真正的竞争者”,这与2月下旬时媒体传闻的“两桶油合并”消息并未有差异。

在美国时间2月17日早间的新闻里,华尔街日报一篇名为《China Weighs Mergers for Big State Oil Companies》的报道中提到,中国官方正考虑在大型国有石油企业之间进行超级合并,可能的合并方案包括中石油与中石化合并,以及中海油与中化集团合并,借此创建足以和埃克森美孚相媲美的巨擘,便于在油价处于持跌之时提升效率。

早在2月末,中石化、中石油就向记者表示未曾听说过合并消息。当时亦有能源圈人士猜测,合并的想法可能来自于国资委,而非企业内部推动。

记者今日亦向国资委方面进行了求证,国资委宣传局方面回应,对于“国资委已经就推进央企重组专门下发了文件”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合并”的传闻,目前没有相关消息可以回应。

合并可能性有多大?

尽管“两桶油”合并的消息被多方否认,但是起初南北车合并的传闻,亦是从否认开始。这无疑带来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无风不起浪,既然有合并的传闻,那么消息最早是从哪里传出来的?

在今年2月的新闻里,《华尔街日报》在文中提到的“两桶油”传闻的消息,据信来自于中国官方。

对此,某能源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今年的一次能源行业会议上,一位接近国资委高层的专家曾在会议上表示,数年前,国资委曾有过推动“两桶油”合并的想法,但是该想法很快便被否认。

“或许是受到当前央企尤其南北车合并的影响,这种说法现在又被莫名其妙的提了出来。”该能源行业人士说。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中石油中石化合并的消息虽然未能被证实,但是两家公司如若有合并拆分的可能性,对于两家央企的改革来说也并非坏事;若中石油中石化能在合并重组中实现板块的拆分及股权多元化,则对于资金的流入及公司价值的投资都有益处。

“中石油与中石化若真能合并,也更有可能是拆分重组,而非简单的合并。有可能的模式是像此前中海油的重组一样,‘两桶油’的资产合并变成国家的石油资产管理公司,随后横向整合,纵向拆分,分拆成勘探、油服、下游等不同板块的公司。”韩晓平分析。

相较于合并,当前股民或许更应该注意的是“两桶油”的涨停。在A股历史上,中石化和中石油对于沪市有着重要影响,特别是中国石化,历次非特殊原因涨停后的沪市走势,不论A股处于怎样的趋势周期,只要该股涨停,都预示行情即将迎来变盘。

中字头涨停潮背后业绩忧虑

继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之后,近年以来,市场的炒作主题围绕着央企各种传闻展开。

然而,央企合并传闻遭爆炒背后,其业绩表现是否能支撑起股价?

据证券日报报道,Wind数据统计显示,两市共有269家央企概念股,其中,18家公司的年涨跌幅高于或等于100%,另有110家公司的年涨跌幅高于或等于50%。即,共有128家央企概念股年涨跌幅高于或等于50%,占到总数的近一半。

数据同样显示,18家年涨跌幅高于或等于100%的公司中,有17家公司已披露了年度的业绩情况,其中,有5家公司2014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高于50%,有4家公司2014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神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