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相隔3天融资成本却差4点 中小房企日子难过

邦地产 2015-04-27 20:08:36

在相隔短短三天的时间里,两家公司融资成本相差近一倍,这对于两家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杰 发自北京

即便是新政的利好频出,房企对资金的需求依然饥渴。

4月24日,朗诗地产(00106,HK)发布公告称,其作为发行人拟向认购人海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发行本金为1亿美元于2018年到期的优先票据,年息为9.5%。

4月27日,华远地产(600743,SH)发布公告称,华远地产获准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14亿元(含14亿元)的公司债券,为5年期品种。最终确定本期公司债券的票面利率为5.24%。

差不多时间,两家公司融资成本相差近一倍。这对两家公司分别意味着什么?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说,中小企业未来将被淘汰出局,最大的原因是缺钱,一是自有资金短缺,不足以支撑企业的运作。二是融资渠道变窄,中小型房企更难拿到资金,房地产行业洗牌加速。

低成本公司才能活得更久

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4月24日公告称,公司2015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已于4月22日发行完毕,募集资金已于4月23日全额到账。

公告显示,上述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20亿元,票面年利率4.65%,发行价格100元/百元面值,面值100元。计息方式为附息固定,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表示,房企融资能力取决于评级,评级越高其融资成本越低,此外,融资成本也取决于企业的风险程度。但总体来说,海外融资成本相对低于国内。

中原地产研究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4月房企公布海外融资只有景瑞控股、华润置地和越秀地产共三笔,总融资额度为12.15亿美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整体看,房企海外融资难度越来越大,融资额持续处于低位,从今年截至目前的年内融资总额看,合计仅为57.45亿美元,同比2014年前4月的198.08亿美元减少比例高达71%。

“融资能力决定成本,企业间的竞争从融资就开始了。”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说。

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其实向来房地产行业的战略都与融资能力有关,在物业持有成本比较高的情况下,开发商多使用短平快方法开发,而融资成本比较低的话,可以做一些大盘、开发周期比较长的项目。

陈晟表示,在开发企业的转型中,必须考虑如何拿到便宜的钱。在目前形势下,金融将会在房地产竞争的产业链中,起到关键作用。很多房企在往金融的方向和属性去发展,也是这样一个目的。

用高利贷的企业不太容易活

融资的难度,加剧了行业的分化。

上周(4月17日~4月23日),北交所企业国有产权新增挂牌项目总金额为7.78亿元,环比增长81.78%,房地产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居挂牌金额前三位。其中,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企业转让的“洛阳住总宇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0%股权及27105.65万元债权”项目以6.25亿元挂牌转让,为上周重点项目。

欧阳捷说,据了解,银行对于百强外的房企,基本上是收敛的状态,或者不放款;而基金、信托也是如此,虽然不像银行那么普遍,但是也在收口。而中小企业只能通过社会融资,也就是高利贷,而高利贷也加速了中小房企的消亡,这些企业在未来房企竞争中,会被洗出市场。

黄立冲认为,目前国内的开发税赋较高,如果毛利率不够的话,开发商宁可不做这个项目。而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当开发商融资越来越高,当回报率跑不赢融资成本,这样项目就会亏钱或者不值得做了,这时候中小型开发商就被迫退出市场。“只有大的开发商,比如万科或者一些国字头的开发企业,可以把融资成本降到很低才可以做,这就是房地产开发投资进入低谷期的常态。”

黄立冲说,一些中小开发商已经对投资房产兴趣不大,这些开发商或把资产投到海外、别的产业抑或是股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资成本 中小企业 开发商 股市 银行 房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