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配套募资比例飙升 并购重组“火势”或更旺

2015-04-27 00:37: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不论是合并在即的央企,还是众多民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无疑是目前最火爆的题材。上周,证监会发布新规将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募集配套资金比例由25%提升至100%。对于并购重组,此举在一些机构看来不亚于“火上浇油”。

有机构提示,年初至今A股地产股出现滞涨,销售转暖+机构低配有望带来龙头地产股价的补涨,上升空间在20%以上。此外,5月1日起稀土、钨、钼等产品出口关税将被取消,钨行业将受益于政策催化行情。

大/市/风/向

国泰君安:并购潮或再升温

证监会24日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四条、第四十四条的适用意见——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第12号》(以下简称《适用意见》),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中的募集配套资金比例提升至100%,在该范围内一并由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超过100%的,由发行委员会审核。

国泰君安认为,这一修订极大地提升了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活动中的募集资金规模,对并购行为中的上市公司、券商中介、被并购标的相关各方均产生利好,将进一步鼓励和刺激更多的并购行为发生。相对IPO程序而言,当前通过并购重组进入资本市场的程序更加简单,耗用时间更短。《适用意见》的修订对当前已经火热的并购市场又“添了一把柴”。

并购重组活动在本轮行情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于存在一、二级市场价差,并购对于上市公司尤其是小市值上市公司增加业绩、提升估值发挥了持续的作用。当市场对某一公司的并购事件预期足够强烈时,上市公司本身业绩增长等基本面因素便成为次要考虑因素,市场愿意给出远远高于常规的估值倍数。

据国泰君安统计,2014年超过300家公司通过被并购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远远超过2014年的IPO公司数量。这对于市场行情和市场风格产生了重大影响。并购重组的进一步增加,将使更多的优质公司通过被收购的方式进入A股市场,一方面改善了A股上市公司本身的内容和质地,另一方面也提供了更多的“停牌-复牌-上涨”的机会。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当前快速上涨的市场构成利好和支撑。

此外,证监会同时发布了对于IPO和并购重组中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行为的专项执法行动。国泰君安认为“这一行动的落实,将有助于形成更为健康和长远的牛市,并维持上证综指4600点及创业板指数3000点的目标点位。”

市场关注度:★★★★★驱动周期:中短期重点关注:并购力度

行/业/热/点

中金公司:看好龙头地产股

统计显示,4月前22天,前10大、30大城市房产日均成交面积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了46%和20%,一二线城市近两周平均去化率也回到77%和53%左右。

中金公司认为,由于龙头公司主力销售区域基本集中在前30大城市,随着4月下旬新推盘量上升,降准释放流动性、各地政策细则落地,预判龙头公司销售表现将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比上升20%以上。

同时,该机构指出,一季度末基金持仓已至历史低位水平:截至一季度末,基金地产股持仓已经降至4.8%,较去年底降低两个百分点,与HS300地产指数权重基本持平。从过往经验看,行业持仓在5%以下时,未来一个季度地产股具备超额正收益概率较高。

与此同时,龙头估值已经比中小地产股便宜60%:目前龙头地产股2014年P/E、P/B在12倍及2.1倍,显著低于中证500中小地产股的30倍及3倍。

该机构认为,销售转暖+机构低配有望带来龙头地产股价未来补涨,上升空间将在20%以上;龙头公司数据将强于行业,超预期概率高,但中小地产股估值却明显高于龙头。往前看,随着4、5月推盘上升,龙头公司销售将爆发,与中小地产股估值差也将收窄,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二季度龙头地产股表现。个股推荐排序为万科、招商、保利、中南建设。同时建议关注滨江集团及中华企业。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地产公司业绩

钨行业或迎政策催化

4月23日,财政部公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的通知》,自5月1日起取消稀土、钨、钼等产品出口关税。

光大证券认为,从保护国家优势资源角度分析,出口配额、关税取消必将倒逼生产端行业整合政策预期。2月11日,工信部明确指出2015年有色行业管理六项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改善稀有金属管理;推动出台《稀有金属管理条例》,调整稀有金属指令性生产计划下达方式,探索下达仲钨酸铵冶炼生产指标;研究推动钨、钼资源税改革。预期2015年将是钨行业政策大年。

与稀土、钼行业政策对比,钨行业政策存在超预期可能性。目前,钨行业管理政策仅覆盖上游矿山开采、下游出口配额及关税,中游冶炼环节存在政策缺失,导致上游钨精开采矿配额形同虚设。每年工信部钨精矿生产配额为8万~9万吨,但国内实际产量超过14万吨,超采现象严重,致使钨精矿价格自2011年的15万元/吨高位下跌至2014年历史低点8万元/吨。预计随着《条例》的颁布、中游仲钨酸铵冶炼生产指标的出台,钨供给端格局将大幅改善,行业有望在政策催化下迎来反转。

该机构全面看好钨行业政策催化行情,根据主营业务结构不同,依次推荐章源钨业、厦门钨业、中钨高新。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钨价走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