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马股份布局充电桩 借“互联网+”建产业生态圈

2015-04-27 00:37:23

随着各地加大了充电设施建设的投入,充电装备市场即将迎来爆发期。在这一预期下,不少“充电桩概念”公司开始布局。而在传统的充电桩设备制造之外,结合“互联网+”的充电桩运营或成为行业未来的主要盈利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欧阳凯

2015年以来,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局面,充电桩行业也持续升温,各大券商密集推出研报,一致对其高度看好。但充电桩的欠缺已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大阻碍。

鉴于此,《每日经济新闻》策划了充电桩系列专题报道,之前做了两期,分别从宏观层面探讨了充电桩行业的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以及从公司的角度对充电桩产业链进行了详细分解。

今日,在充电桩行业千亿市场即将爆发之际,我们继续推出该专题报道,力求通过这样的挖掘,帮助投资者筛选出弹性大、成长快、确定性高的龙头上市公司。

随着各地加大了充电设施建设的投入,充电装备市场即将迎来爆发期。据预计,2015年我国充电设施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元,2016年为400亿元,到2020年将突破1000亿元。

在这一预期下,不少“充电桩概念”公司开始布局。而在传统的充电桩设备制造之外,结合“互联网+”的充电桩运营或成为行业未来的主要盈利点。

作为“充电桩概念”股的一员,万马股份(002276,SZ)早在去年就已投资1亿元设立“爱充网”试水充电桩运营,相关APP和Web均已在开发,其APP预计在今年二季度正式上线。

此外,爱充网总经理刘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万马股份计划2016年前,在全国完成1万个充电设备的布点,相关投入将不断加大,远超早前爱充网的1亿元注册资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基于互联网思维的运营网络建设,还将为其在电动车维修服务、租赁等领域带来新增盈利点。

尚在探索更多盈利模式

去年11月,万马股份在公告中表示,爱充网将主要致力于为电动交通工具提供方便、快捷、经济的充电服务,同时还将包括电动汽车销售、维修服务以及电动汽车租赁服务等。

由此可以看出,爱充网在为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之外,还将有其他更具“想象力”的业务诞生,那么爱充网的盈利模式到底是怎样的?

刘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的商业模式主要是平台叠加,就像对加油站只销售加油机,那肯定是不行的,我们会自己建设充电桩,然后做像加油站一样的充电站,或者一些小型充电点的业务服务,当然也不排除在这个网络上会有很多业务叠加,比如可以做一些桩机广告的运营,跟广告专业公司合作。”“我们的桩机可以实现在线预约等功能,还包括很多数据传输,同时别人的充电桩也纳入到我们的网络运营体系时,可以把几万个桩的大数据结合,这个数据对于电动汽车领域和社会交通领域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在刘洁看来,公司将来建设充电桩网络产生的大数据将充满想象空间。

实际上,爱充网正在逐步实现这些“想象”,构建从设备制造向智能充电网络平台发展的行业生态圈。

同时,刘洁表示,更多的商业模式将会在运营过程中不断地创新和探索。

据了解,爱充网的APP预计在今年二季度上线,Web也在同步开发中,目前已实现的功能,包括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位置查询、导航。同时,公司自建的充电桩,除位置查询、导航以外,还包括充电状态查询、在线预约、无卡支付等功能。爱充网正与多家车企后台、金地停车集团后台进行数据共享和对接,后期将与更多车企、桩企、物业、停车管理、地锁等公司实现数据对接。

刘洁表示,万马股份已与金地停车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她认为这是一场双赢的合作,万马股份可以实现充电桩的快速扩张,而金地则可借此提高车位使用率和获得相关的业务分成。“术业有专攻,我们就是做智能充电桩和网络的,车、停车位都交给专业公司做,我们就是要联合起来做一个产业的生态圈,我们目前正在跟相关生态圈企业洽谈,会衍生很多新的商业盈利模式。”

从万马股份2014年年报来看,目前公司在杭州及周边的项目,如浙江省地税局、嘉兴风光储充电站等充电站点已安装完成并开通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证券公司分析认为,充电桩项目主要的风险因素在于,电动汽车应用推广效果能否达到预期,爱充网的业务拓展以及盈利模式是否能够最终落实。

目前主要依靠自建充电桩

从市场分析来看,目前充电桩行业的尴尬在于,一方面是电动车找不到可以充电的充电桩;另一方面是已建设的充电桩却无人使用。万马股份计划在2016年前在全国完成1万个充电桩的布点,这些充电桩是否会遭遇无人使用的尴尬呢?“我们的布点主要在北京、上海、杭州,包括其他城市都还在谈,具体是在地铁站、企事业单位周边,还跟一些电动车运营公司也在合作,我们的充电桩布到哪,他们的车就到哪,这样的话他们不用布桩,我们的桩的使用率也能得到保障。”

事实上,在刘洁看来,1万个充电桩是一个较为保守的数字,“按照我们目前开展的进度,这个数字是比较现实也是比较容易达成的,甚至有可能超越的。”

万马股份公告显示,爱充网将在能为电动汽车用户节省同等汽油车50%燃油费的情况下,收取充电服务费。在充电终端布点量增多、运维成本下降、设备使用寿命8年等情况下,预计2016年即可开始盈利,财务内部收益率不低于25%。

刘洁同时表示,万马股份的充电桩建设未来将会采用“自建+众筹”的方式,但是目前主要依靠自建,众筹模式尚未大幅度宣传和推广。“因为社会对充电桩的认识还需要一个过程,如果现在让大家去建设一个充电桩大家就会担心使用率的问题,或者后期让其他的充电桩纳入到运营网络时,别人会担心安全性和能不能确保他自身的需求,所以我们想把各个城市的样板做出来,然后再看能不能把众筹的方式推出来,让社会各界有地的、有桩的、有钱的都发挥各自的资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马股份2014年营业收入达58亿元,同比增长20.42%,而充电桩相关业务包括爱充网在内,目前业绩不过3000万元左右。

刘洁表示,这一块的业绩相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是非常小的,但是在重要性上,绝不亚于公司目前的电力通信和高分子材料板块。“公司已经将其纳入到很高的一个战略层面来考虑,这一块肯定是万马接下来发展的一个重点和一个新的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万马股份对爱充网寄予厚望,但是作为一家由传统企业孵化出的“互联网+”公司,管理团队能否胜任全新领域的工作呢?

“目前我们的团队全部是重新构建的,基本没有过去传统行业的人过来,他们很多都是公开从一些互联网巨头(那里)招聘过来的。APP、Web开发人员也全都是来自知名的互联网公司。” (实习生吴瞬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