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手游研发商恐大面积淘汰 转型H5游戏渐成趋势

2015-04-27 00:37: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马伟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马伟民 发自北京

由于研发成本不断推高,手游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中投中财游戏产业基金负责人姜祖望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目前12000万家的手游研发商,到2015年底的时候,会收缩到2000家,2016年会收缩到1000家。

一些中小手游团队开始转型Html5(以下简称H5)游戏。不少业内人士认为,H5游戏由于无需下载,以及病毒式传播特性,迎合了当下碎片化的娱乐需求。

手游团队转型H5

事实上,目前手游业盈利现状呈金字塔的排列,有公开数据显示,排名前50的游戏垄断了60%的市场份额,排名前100的游戏垄断了80%的市场份额,而排名前三名的游戏,年收入基本在2.4亿~2.6亿之间。“如果挤不进前100名,那么这个手游产品基本上就可以宣布失败了。”姜祖望表示。

“现在手游团队活得很艰难,上万家团队均分这个市场,一家团队能分10万块钱就不错了,10万块钱发工资基本上就发完了,很多手游是赚不了钱的。”一位手游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一些无法在手游市场盈利的团队开始转型H5游戏的研发,相比手游,H5游戏的开发门槛更低,研发周期更短,成本更少。再加上此前一些火爆微信朋友圈的明星H5游戏,无论游戏团队还是投资人都纷纷看好这一市场。尽管外界对H5抱有极大期望,但发展并非一帆风顺。H5概念从2011年便开始兴起,但2012年,一些H5游戏公司纷纷宣布倒闭,其发展也较迟缓。

盈利能力有待改善

在遨游浏览器CEO陈明杰看来,国外H5游戏发展比国内早,但手游市场国内要比国外发展更快,竞争更激烈,因此国内的游戏厂商想在手游上进行突破非常困难,H5提供了一个市场方向。

鱼丸互动CEO陈钢表示,国内目前H5的游戏的分发还比较原始,最大的分发渠道还是腾讯QQ空间的玩吧,规模在千万级上。剩下的渠道包括浏览器以及一些超级APP,甚至一些微信公众号和一些其他的中小平台。虽然这些小的分发渠道并不大,但是成长速度都非常快。

以传统APP作为分发内容的应用商店是否也会进入这一市场呢?陈钢表示这是必然的。“BAT旗下的一些分发平台已经开始试水H5分发,但由于这一市场刚刚起步,目前形势还并不明朗,不过随着应用商店的介入,会对整个运营分成比例有非常大的影响。”陈钢表示。

除了分发之外,盈利能力也是制约H5游戏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和动辄月流水过亿的手游相比,H5游戏的体量还是太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