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洋酒巨头一季度业绩报喜 “春节效应”能否持续?

2015-04-27 00:37: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吴林静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吴林静发自成都

“中国的春节消费需求,拉动公司销售业绩回升。”近日,国际洋酒巨头保乐力加、人头马君度等纷纷发布最新财报披露称,今年一季度中国市场的销售数据有所改善,主要受春节旺季的影响。

对于其良好的销售势头能否得到延续,业内人士持谨慎态度。“中高端酒的销售形势仍较差,洋酒也不例外。并且酒业市场盘子总共就那么大,而国人饮酒消费一般首选白酒,洋酒市场面临被挤压。”有熟络国内洋酒市场情况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洋酒巨头之间的竞争抢市也正加剧。

业绩报喜归功“春节效应”

在经历前两年的低谷后,国际洋酒巨头在中国的销售业绩有望触底反弹。

洋酒巨头保乐力加集团最新发布2014/2015财年前三季度财报(2014年7月~2015年3月),其第三季度(2015年1~3月)全球销售额19.21亿欧元,净销售额1.11亿欧元,同比增长7%,保乐力加强调,这增长的业绩中有3%是由中国春节导致销量激增贡献的。

实际上,其他洋酒巨头在中国的销售也明显回暖。

近日,人头马君度集团也披露,今年1至3月销售额为2.24亿欧元,同比增23.4%。人头马君度称,销售增长,主要受美国需求以及中国的春节消费需求拉动。

实际上,前两年,洋酒巨头在中国销售明显下滑。

酒类营销专家杨承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洋酒企业在中国的销售,前两年是低点,而经过产品价格下调回归价值以及结构调整后,正扭转原有颓势。“我认为这不叫回暖。”四川壹玖壹玖酒类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陵表示,按往年销售规律,春节前一个月的酒类销量能达到全年的30%,今年的春节较往年更晚,从元旦到春节这个酒类销售窗口期大大延长,“这也是为什么很多酒企一季报很好看的原因。”

遭白酒企业挤压

虽出现洋酒巨头业绩回暖的迹象,但总体形势或仍然严峻,因为其市场总蛋糕明显缩小。

苏州的一位洋酒经销商告诉记者,就他比较了解的夜场渠道来看,从2013年开始,苏州夜场洋酒消费明显下滑,且以每年20%的速度在萎缩,“今年仍然在下滑,主要还是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

同时,洋酒还面临市场萎缩之下的其他领域竞争对手的抢市。一位业内人士指出,400元/瓶以上的产品都是中高端,都受影响不小,同时,洋酒的总体市场盘子也在缩小,“个人认为,市场盘子就这么大。且国人喝酒一般首选的是白酒。”

杨陵江认为,目前洋酒整体市场已经触底,在这一轮调整中,“整体盘子不跌,但强势品牌会抢占弱势品牌的市场份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