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零仓位上市演绎“疯狂”60亿资金套利中航军工分级

2015-04-27 00:36: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牛市之下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一只零仓位上市的分级基金竟然能演绎如此完美的“涨跌停”风暴,而背后约高达60亿套利资金的动向,无疑是推动这一“演绎疯狂”的真正原因。

资金套利中航军工分级基金

上周一(4月20日),前海开源中航军工A、B份额上市交易。该款产品中的中航军工A由于约定收益率较高,因此受到市场关注。上市近一周,该产品规模由不足3亿元扩大至68亿元,一跃成为军工类规模最大、总规模前十的分级基金。

4月20日,中航军A、B份额同时涨停,母基溢价率高达10%。上周二(4月21日),中航军B继续涨停,中航军A上涨2.45%,母基溢价率已上涨至16.6%。连续两天的大幅溢价,吸引了大量套利资金申购母基金,这使得4月22日、23日基金份额猛涨。

上周三(4月22日),T+2套利资金抛售,中航军B封住跌停,母基当日溢价率有9%左右。上周四(4月23日),套利资金继续抛售,中航军B封住跌停,母基溢价还有3.43%,成功卖出中航军B的因此还有不少获利空间。上周五是套利资金退场最关键的一天,中航军B全天成交23.2亿,套利盘基本全部离场。

方正证券金融工程团队认为,前海开源中航军工的基金经理始终没有建仓,中航军A、B份额的涨跌幅,几乎全部来自A、B的定价博弈。目前接盘中航军A的主要逻辑有两个:对于配置型资金而言,主要觉得票息高,下折是个小概率事件,因此目前不必过于担忧;对于交易型资金而言,中航军B的卖出需求会很大,届时B类投资者会被迫买入A合并赎回。因此,交易型客户的逻辑有一定合理性,配置型客户还是要考虑下折的损失,在牛市高波动市场下,下折概率大幅高于以往。

华宝证券研究所人士称,考虑到中航军工两类份额目前均以博弈性需求为主,套利资金离场后,中航军工母基金或出现折价,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是否出现折价套利机会。

对于这一基金的后续情况,读者可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官方微信“火山财富huoshan5188”。

上证所分级基金今日上市

今日,上证所首批分级基金——易方达上证50指数分级、西部利得中证500等权重指数分级,将同时在上证所上市。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上证所分级基金的最突出特点是母基金上市交易,当日完成拆分合并:由于母基金和子份额之间的拆分合并能瞬时完成,因此带来了变相T+0交易策略和效率更高的套利;申赎效率更高:目前该基金申购T+2完成可卖出或拆分,当日可买入母基金或者合并子份额进行赎回。

由于母基金上市交易,投资者在二级市场进行母基金和子基金价格之和的套利,三类份额的价格之间套利空间可能会很小,参与一二级市场的套利者可能主要做的是母基金在一二级市场的申购卖出套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