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低价车”战略将巩固大众领先地位

2015-04-27 00:36: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上海

4月19日,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在车展前的周四刚刚参加了上海大众董事会会议,下周二就将飞赴长春,与一汽-大众董事会成员讨论新车型导入等战略问题。

如此马不停蹄的原因是中国市场承载了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扩展的重要使命。

今年一季度,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销量增幅仅为1.8%,中国市场增速放缓被认为是直接影响因素。为了保证销量领先,南北大众在今年上海车展前夕掀起了“春季官方降价潮”。“今年是大众在中国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年。”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新品切换导致增速放缓

今年一季度,大众未能跑赢市场平均增速。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乘用车市场同比增长8.95%,达到530.51万辆规模。而大众集团一季度中国交付量为89.84万辆,同比增幅为2%。

海兹曼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主要是由两点原因造成的,包括新车型正处于切换期,以及大众在领涨的细分市场没有车型覆盖。首先,每年一季度,大众工厂都处于生产线调试期,增速放缓已是惯例。今年,上海大众凌度和一汽-大众新速腾相继上市,处于新老产品切换期,进一步影响了大众销量;另外,低端SUV和MPV车型是一季度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而大众在这两个细分市场尚无车型覆盖。

为了保持大众市场份额的稳定,今年4月初,上海大众率先“官降”,此后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一汽-大众、东风标致等主流合资企业相继跟进,自2008年之后已不多见的“春季官方降价潮”来袭。

低价车重要性越来越凸显

“去年,中国市场在大众全球销量中的占比达到37%,这一比例肯定会越来越高。”海兹曼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

本届上海车展释放了大众集团的这一决心。首先,CCoupeGTE概念车全球首发最受关注,作为大众品牌首款C级车,这款车型专为中国市场打造,有望今后在上海大众投产,弥补大众品牌尚属空白的细分市场。

其次,新能源战略的推进是大众在中国市场接下来布局的重点。海兹曼介绍,今后4~5年,大众集团将引入15款国产新能源车,20余款进口车型。随着规划进入部署阶段,2020年新能源车将达到几十万辆规模。“大众新能源车最大优势是基于在中国市场体系能力推进的全面本土化。”大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众集团新能源车所有的零部件和模块都可以实施本地化。

最后,备受关注的“廉价车”项目也在本届车展前夕趋于明朗。海兹曼表示,“低价车”其重要性对于大众越来越凸显,总体目标是扩大产量、销量,同时进一步巩固在全球汽车工业的领先地位。

这一项目已经在大众集团内部调研多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