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中国最堵城市TOP10揭晓:你的城市也堵并高房价吗?

邦地产 2015-04-25 11:34:18

经常有网友质疑说:“堵车和房价有什么关系,专家都在乱说!”邦地产君告诉你,其实交通拥堵度与城市房价的确是正相关的。

每经编辑 王婷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婷婷 发自成都

城市越堵,房价越高。

扯吗?

邦地产君告诉你:一点都不扯!交通拥堵度与城市房价的确是正相关。不信您就接着看!

 

1、交通越堵城,房价越心塞

经常有网友质疑说:“堵车和房价有什么关系,专家都在乱说!”

其实并非如此。

排除交通管理层面的因素,人口越多的地方,引起交通堵塞的几率越高。而人口密集度、交通承载力通常能反应区域经济价值和人口吸引力,也就是区域价值越高,房价越高。

前几日,高德地图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拥堵排名,北京很不客气地拿了第一,上海、济南、杭州、重庆、哈尔滨、天津、南宁、石家庄、武汉,依次荣登“堵城TOP10”之位。

细心的小伙伴应该会发现,在中商情报网提供的《2015年1月全国100城市房价排行榜》里,如图:

两年前某教授的言论“房价低导致交通拥堵”被网友狠喷,的确,交通拥堵和房价并无直接关系。但是交通的拥堵程度,却也体现了城市对人口的容纳度和吸引力,体现着一个城市的交通调度和管理水平。

高德公司已经连续5个季度发布此类分析报告,涵盖国内45个城市,实时交通信息支持全国114个城市。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认为,可以有这样的逻辑关系:即交通越堵,说明车越多,车越多说明经济越发达,居民也越富裕,自然对房价有推动作用。

“拥堵这个因素可以从侧面佐证经济发达,而经济发达和房价有正向关系。”

细心的网友会发现:怎么没有广东和深圳?

这两座城,在百度“中国春节人口迁徙地图”上,位列人口双向迁徙量前三名片区,在2014年曾入榜高德的“十大堵城”行列。就广州而言,其2014年第二季度的拥堵延时指数达2.02,排在第六,广州每辆车的平均延迟时间是13.3分钟,平均时速为25.83公里。而在广州最拥堵的5个商圈,广州大道北商圈、岗顶商圈、天河商圈、中华广场商圈、上下九路商圈,商圈新盘均价3万/平方米起步,二手房均价也基本超2万/平方米,均为全市之最。

排除高德用户覆盖量和城市覆盖量的因素,这份报告体现出的城市均为直辖市和省会,都是人口聚集的中心,而这些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往往高过其他城市。

2、交通越堵的地方,房价越高


这是一道地理试题,您的答案是?

实际上,站在区位条件角度,交通密集度,往往作为体现区域经济价值、综合功能价值聚集度的一项因素,而交通的密集也要求和推动交通条件的改善,通达性、区域价值、社会功能和综合配套的档次,则往往影响区域价值的大小,对房价产生间接影响。

历史数据显示,善于运营地铁物业的相关开发商,在香港地铁开通后,上盖物业平均升值近50%,投资回报率达15%;上海莘庄的楼盘在通行地铁后,房价的涨幅超过了50%;北京通州房价在八通线规划的当年就上涨,开通前后3年就上涨了30%。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

不过,包括山东科学院战略研究所教授吕兆毅在内的不少专家也提醒,轨道交通拉高房价是不够理性的。因为轨道交通对房价的影响是超前的,然后随着时间逐渐减弱影响。而对于地铁等轨道交通的过度炒作,也会提前透支区域价值和房产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堵车 城市 房价 城市经济水平 交通密集度 正相关 堵城 商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