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稳定住房消费政策显效 个人房贷首季同比多增790亿元

证券日报 2015-04-25 09:15:46

央行昨日公布的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房地产贷款快速增长,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长强劲。

央行昨日公布的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房地产贷款快速增长,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长强劲。其中,3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比上年末高0.1个百分点,比各项贷款增速高3.6个百分点;1-3月份增加5706亿元,同比多增790亿元。

截至今年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85.91万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1-3月份增加3.68万亿元,同比多增6018亿元。

房地产贷款快速增长。3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9.4%,增速比上年末高0.5个百分点;1-3月份增加9935亿元,同比多增1963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7%,比上年同期占比水平高0.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6.08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增速比上年末高1.5个百分点。其中,房产开发贷款余额4.62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比上年末高0.5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46万亿元,同比增长30.6%,增速比上年末高4.9个百分点。

3月末,房产开发贷款中的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1.28万亿元,同比增长64.3%,增速比上年末高7.1个百分点;1-3月份增加1352亿元,同比多增860亿元,增量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的43.7%,比上年同期增量占比高24.4个百分点。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对二套房首付比例的下调等政策,被业内称为“稳定住房消费”的第二波政策。同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联合发文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去年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将首套自住房首付比例调为30%,并执行基准贷款利率的0.7倍。业界将央行此举视为“稳定住房消费”的第一波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正是因为央行等部委出台的这两波稳定住房消费的政策激活了购房者的购买欲望。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日前召开的第31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系列会议上指出,将继续实施差别性住房按揭政策来支持合理的住房需求,并通过其他相关措施提升家庭消费。

“去年以来的两次降息和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措施以及今年两次降准,都已经或即将对住房消费产生刺激作用。”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尤其是后续仍有可能推出的降息降准措施,更将在相当程度上激发刚需住房者的购房欲望。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