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蓄势待发

证券日报 2015-04-25 08:40:28

据记者了解,近期有消息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或于4月底下发。《规划》将明确区域整体定位及三省市定位,还将确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近期、中期、远期目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期有消息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或于4月底下发。《规划》将明确区域整体定位及三省市定位,还将确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近期、中期、远期目标。

权威人士表示,近期目标是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到2017年取得明显进展,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工作机制要基本确立。中期目标是在2020年,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力争控制在2300万人左右,首都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缓解;区域交通网络要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要有效改善等。远期目标是,到2030年,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京津冀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区域,甚至能够引领、支撑全国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尧秋根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津冀一体化是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引擎。在强化首都功能的同时,扩大了京津冀的全球影响力。未来,京津冀有望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的示范大区。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中,三个地区的定位各不相同。北京的新功能定位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天津的定位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示范区和改革开放先行区”。河北的定位主要涉及到产业转型升级、商贸物流、环保和生态涵养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河北产业结构优化效果初步显现,服务业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2.2%。此外,天津市一季度经济增幅达到9.3%,高于其年度增长目标。英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一旦落地,带来的投资机会不容小视。房地产、建材、交通运输、环保等领域将明显受益。

作者:苏诗钰

责编 李净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