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近期将推动新一批重大工程 下放审批权

新华社 2015-04-24 20:53:08

上午9:30,发改委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在会上表示,当前投资增长面临的形势是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发改委将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充实完善和动态调整的重大工程包,把一些符合方向、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及时补充进来。

新华网消息 4月24日(周五)上午9:30,发改委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在会上表示,当前投资增长面临的形势是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发改委将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充实完善和动态调整的重大工程包,把一些符合方向、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及时补充进来。罗国三透露,近期可能会推出新的一批重大工程包。

罗国三介绍,一季度数据显示出来,投资增长面临的形势是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1个百分点。自去年6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下降。

关于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增长,可以围绕稳投资从三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一是加快推动重大工程建设,二是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从去年以来,发改委做了专门的宣传报道和解读。今年以来,主要是加大工作力度,建立了更多的机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现在看来,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首先是关于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的问题,去年9月份以来,国家推进了7大类投资工程包,今年以来我们主要从这几个方面来加快重大工程的建设的推进。一是建立健全,切实发挥重大项目协调机制作用,去年我们开始推出七大工程包以后,建立了按月调度制度,前不久我们又专门制订了一个办法,更进一步的机制化;

二是我们正在研究建立重大项目的政银企社合作对接机制,政就是政府,银就是银行或者说金融机构,企就是企业,社就是社会资本,要把这四个方面融合起来,形成合力。目前,相关的一些机制建设和对接的一些工作也基本完成,共同目标就是要搭建一个信息共享、资金对接的平台,发挥融资机制的放大效应,保障重大项目的资金供应;

三是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充实完善和动态调整的重大工程包,把一些符合方向、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及时补充进来,形成“四个一批”,即“实施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近期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和地方、企业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近期可能会推出新的一批重大工程包,也请大家关注。

从效果来看,我也跟大家提供几个数据说明这个问题。在加大重大工程建设的推动下,相关领域的投资明显加快,总体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增长13.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1个百分点,但是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3.1%,同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历史的增长。其中铁路、公路、水路投资增长15.2%,提高了3.8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对比来看,一季度国有建设用地的公用情况,工业的仓储房地产用地分别减少了26.1%和38.7%,但是在基础设施用地方面增长了0.6%,这也是一个对比。政府投资资金的到位加快,一季度国家的预算资金增长了11%,高于整体资金增速4.2个百分点。许多重大项目属于中央项目,由于加快了重大工程建设,一季度中央项目的投资增长达到了12.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整体确实回落的幅度比较大,从结构上看,由于加快重大工程建设,在一些基础设施领域确实是一个加快增长的态势。

第二方面是创新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大家也都很熟悉,去年国务院发布了60号文,此后,发改委有关部门和各地方加快贯彻落实,归纳起来有几个样点。一是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出台一些措施,比如说国办印发了关于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发改委还和有关部门印发了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养老服务业、交通基础设施、水电站等领域的文件。还包括加快实施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价格改革工作方案。

二是各地大力推进鼓励社会投资工作,我们在3月份也专门安排了到各地进行调研,从方方面面的情况来看,在一些沿海发达地区率先转型升级,率先推进改革,确实形成了很多亮点。比如说北京和深圳也都出台了实施意见来鼓励社会投资,广东实行清单管理,包括负面清单、行政审批清单、监管清单等等都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三是鼓励有关的中央企业引入社会资本,比如说铁路发展基金首期募集的社会资金达到了82亿,中石化的销售融资股份所有制改革引入了社会资本,现在统计超过1000亿。

四是加快推进PPP模式,也是一个热点。从现在来看,除了发改委和有关公布公布的一些指导意见以外,发改委还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印发通知来推动开发型金融,支持PPP项目的建设。

五是积极的转变政府投资使用方式,更多的采用一些基金的方式来安排政府投资,比如说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工作正在积极的推进,准备通过中央财政资金来注资200亿来设立一个总规模400亿的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等等。从效果来看,民间投资保持了稳定增长的趋势,而且占比持续的提高,从2010年到今年的一季度,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从51.1%进一步提高到了65%。

第三个方面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去年以来,我们做了好几次专门的介绍,今年归纳起来是从两个方面来推动改革。一是狠抓落实,去年国务院发布了59号文件,今年发布了12号文件,工作在持续稳步推进,有两点比较突出,一个是改革涉及的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已经进入到实质阶段,在前期部门自我清理,发改委编办、法制办组织专家审核确认以后,目前法制办已经着手组织修订有关的法律法规。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是在6月底以前要基本完成修法的建议,这是一个重要的进展。还有一个是平台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目前也获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国务院要求在6月底以前要实现中央部门横向连通,今年往前赶,能够在5月份在线试运行,我们力争5月份提前实现中央层面的项目核准信息的互联互通。

二是要进一步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大家都注意到前不久国务院已经印发通知,国办发201529号文件,国务院成立了推进职能转变协同小组,张高丽副总理担任组长,小组下面下设了6个专题组和4个功能组,要进一步协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转点,转变政府职能。其中有一个专题组就是投资审批改革组,由发改委牵头,12个部门参加,周一杨晶同志也专门召开了会议,现在各方面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向纵深推进有两点需要给大家报告,首先要进一步研究和实施取消下放投资审批权限的工作,这是一点,需要进一步下放。还有一点是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过去工作的着力点是在前置审批以及中介服务,实际上在项目审批到项目开工这个阶段,还有很多的审批环节、审批事项以及中介服务事项。下一步,我们要着力把这个阶段的清理规范工作抓起来,实现改革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