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证监会就加强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工作征求意见

每经网 2015-04-24 17:42:22

今日(24日),证监会就《关于加强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工作指导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规范了各类市场主体行为,分别对非上市公众公司、中介机构、自律组织等提出具体要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每经记者 金微

今日(24日),证监会就《关于加强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工作指导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规范了各类市场主体行为,分别对非上市公众公司、中介机构、自律组织等提出具体要求。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国务院《关于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发布后,证监会按照监管转型要求,充分发挥市场自律监管的作用,全国股转系统建设取了很大进展,市场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股转系统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积极效应正在得到市场各方的认可。

张晓军说,对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是证监会重要的监管职责,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是非上市公众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监会认真落实国务院决定,制定 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初步形成了监管制度体系。

据了解,这次意见将加强非上市公司公司监管,规范各类市场主体行为,明确监管系统内部职责分工,提高监管协同性和有效性。

张晓军介绍,意见分为五个部分,一是总体要求;二是规范各类市场主体行为,分别对非上市公众公司、中介机构、自律组织等提出具体要求;三是挂牌公司监管,对监管各方的职责作了划分,行政监管机构和自律组织各司其责。四是不挂牌公司监管。五是监管协调,建立健全监管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以及重大风险和突发一路领先 的处置机制。

意见还对非上市公众公司、中介机构、自律组织等市场主体提出了规范要求,力求建立健全自律监管、中介督导、社会监管为一体的市场约束机制,强化各类市场主体的合规意见和法律责任。非上市公司公众作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要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承担法律责任。

意见还划分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职责,证监会牵头抓总,负责制定监管规则,指导协调全国股转系统和派出机构的监管工作。全国股转系统履行挂牌公司自律监管责任,负责对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进行监督,执行申请文件申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