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稀土出口关税下月起取消 监管重点转向生产环节

2015-04-24 00:53:01

昨天,财政部发布通知称,自5月1日起,取消钢铁颗粒粉末、稀土、钨、钼等产品的出口关税。另外,自5月1日起将对铝加工材产品实行零关税。受此影响,昨日A股有色板块大涨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昨天(4月23日),财政部发布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的通知》,自5月1日起,取消钢铁颗粒粉末、稀土、钨、钼等产品的出口关税。另外,财政部自5月1日起将对铝加工材产品实行零关税。受此影响,有色板块大涨3%,共有金钼股份、怡球资源、洛阳钼业、盛达矿业等10股涨停。

这次财政部取消稀土出口关税或与WTO稀土案败诉有关,此前中国已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和控制稀土开采总量。国家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江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这个WTO规则不是由我们制定的而是西方制定的,“至于稀土案败诉,你要加入WTO得到了好处就会接受他的条件。虽然中国现在放开稀土出口关税,但仍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解决稀土问题,比如对行业进行整合,对稀土深加工,提高稀土产品的价格等。

稀土产品出口价将下滑

财政部网站刊登的出口关税调整表显示,此次调整涉及94种出口商品,其中超过90%的商品“取消关税”。调整前的税率分别从2%,5%,10%,15%到25%不等,其中稀土金属税率为25%。

目前钨钼产品出口量占国内钨钼市场总产量10%以下,作为战略资源,出口不能成为主要方向。卓创分析师郭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出口关税取消,将从一定程度上推动钨钼出口,缓解国内供应过剩压力,但目前国际钨钼需求仍处低位,且发达国家对于钨钼产品再回收利用率呈明显增长趋势,因此其钨钼进口需求实际拉动或并不显著。

而这次税率调整影响最大的还是稀土。目前,中国的稀土产量占全球总产量90%以上,同时也供应着全球90%的稀土需求。此前,为了保护稀土资源,我国对稀土进行关税和出口配额制管理,这一做法引来欧美的不满。

卓创咨讯分析师许海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稀土出口关税取消后,稀土产品出口的数量及企业参与的数量将同步增加,出口的价格将有所下滑,而国内稀土价格短期内或有一定的上涨。特别是随着稀土行业整合、“黑稀土”的治理及后期资源税的提升,稀土行业发展前景将改善,价格也将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长期看稀土价格将提升?

事实上,WTO稀土案败诉后,国家层面对稀土行业的整治和规范力度加大,近年来政府一直致力于大稀土集团战略的推进。

卓创咨讯分析师张伟认为,在取消强制行政管控,更多让市场去准确定位稀土价格,从而能确保战略稀土资源得以有效管理和健康发展。“取消出口关税,稀土出口价格短期内将出现大幅回落,将有助于提高稀土出口量,增加中国稀土的竞争力,增强中国稀土在全球的话语权,巩固中国稀土地位。从长期看,出于战略层面考量,国家将出台更多政策来对稀土行业进行整治。另外对稀土行业的监管重点将转向国内生产环节,通过采取控制总量开采的方法提升稀土价格。”

张伟说,事实上中国取消稀土出口关税及配额,是中国败诉后政府部门考虑多方面因素而进行的一项政策调整,也是中国针对稀土产品以市场为导向的转变。

另外,财政部自5月1日起将对铝加工材产品实行零关税。卓创分析认为,此政策将降低国内企业出口成本,但在当前行情下,意义不大,“铝市场真正提振还需看需求。”

《《《

同/步/播/报

一季度国企净利下滑8%有色煤炭等四行业亏损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昨天(4月23日),财政部发布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03155亿元,同比下降6%;利润总额4997.3亿元,同比下降8%。

财政部称,今年一季度国企营业总收入同比降幅扩大,受中石油等三大石油公司合计利润由亏转盈和交通、电力等行业利润明显增加等因素影响,全国国有企业利润同比降幅明显放缓;应缴税金同比增幅略有上升。另外,一季度钢铁、有色、煤炭和石化四个行业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3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100345.5亿元,同比下降5.1%。截至3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2%;负债总额68.6万亿元,同比增长11.9%;所有者权益合计369109.1亿元,同比增长12.2%。

财政部数据显示,1~3月,电子、施工房地产、电力、轻工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石油、建材、化工和机械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钢铁、有色、煤炭、石化等行业亏损。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创2008年四季度以来新低。房地产销售和房地产开工均出现大幅下滑,外贸出口也受到不小的影响,与房地产和出口产业链有关的钢铁、有色、建材、煤炭等均存在去库存、去杠杆和去产能的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