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三城区跻身全国楼宇经济50强:政府出奇招 世界500强也给力

2015-04-24 00:52: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4月12日,成都市商务委官方网站透露,近日发布的“中国楼宇经济蓝皮书”——《中国楼宇经济发展报告(2014)》显示,2014年全国50个典型城区楼宇经济发展水平总体评价中,锦江区位列“十大活力城区”第六,武侯区、温江区分别位列“十大潜力城区”第一和第七。

从整个成都的规划来看,锦江区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区;青羊区以工业总部基地异军突起;高新区则以高新技术产业而引来世界500强企业集聚等。另据仲量联行刚发布的《中国城市60强》榜单显示,成都以较强的竞争力跻身1.5线城市前列,仅次于直辖市天津,名列第二(60强名单中未包括北上广深)。

出奇招

鼓励服务业和总部经济

第一太平戴维斯报告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通威国际中心一个甲级写字楼入市,建筑面积为6.83万平方米,令成都甲级写字楼可租赁存量增至193万平方米。全市空置率环比上升2.7个百分点,攀升至30%,但较去年同期比仍下降两个百分点。

“2015年预计将有7个项目竣工入市,为市场新增超过48万平方米可租赁供给,为本地市场有史以来年度供应最高值。”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高级助理董事罗元均表示,未来一年市场供应压力将较之前明显增加。

实际上,成都商业供应量“井喷”与当地供地结构密不可分,一般多为“住商混合”或“商住混合”用地。但对于供需结构性问题,各级政府各出奇招,试图加速去化。

早在2013年11月份,成都市商务委与成都市投促委曾携当地8大商业地产项目到上海推介招商,这些项目一半为写字楼,一半为城市综合体。

为了净化营商环境,成都市一年前专门出台了《成都市商务写字楼等级划分》,将写字楼划分为超甲级写字楼、甲级写字楼和乙级写字楼,等级划分的考虑因素不仅有地理位置、公交路线、停车位数量,甚至还有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多少,成为国内首个写字楼规范标准。

2014年初,成都市商务委对外发布了《关于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成都市总部经济发展支持政策》、《成都市促进楼宇经济高端发展支持政策》三项政策,围绕提升服务业核心城市主题功能,细化了高端服务业、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发展的支持方向、范围和促进措施等。

尤其是楼宇经济,成都纳入支持对象的主要是属地纳税,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务楼宇、商业楼宇、科研楼宇和总面积在15万平方米以上的城市综合体。

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点支持新建整体持有型楼宇,支持利用存量楼宇改造提升,鼓励发展特色楼宇、专业楼宇、培育总部楼宇、‘亿元’楼宇(年纳税逾1亿元)。”

世界500强

锦江区集聚度最高

成都市商务委官网显示,整个2014年,服务业重大项目投资额1079.7亿元,涉及项目数365个,其中加快建设项目投资金额和数量均最多,分别为785.2亿元与248个。

围绕楼宇经济,按照成都市相关规划定位,锦江区作为成都市核心区,重点是打造中央商务区,还专门成立了中央商务区管委会。

锦江区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内部人士表示,该区将以春熙路盐市口商圈东扩西联和红星路-大慈寺新兴百亿商圈打造为契机,加快远洋太古里商业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逐步置换低端业态,促使辖区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以及新商业模式的转变。

“打破中心城区空间资源瓶颈,向立体空间要效益,强力发展楼宇经济,完善楼宇服务,引进优质企业,不断提高楼宇入驻率、注册率和贡献率。”前述相关人士强调说。

2014年,锦江区实际使用外资完成16.071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4.36%,名列成都五城区之首;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34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30.77%,位列五城区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以来,香港九龙仓集团开发的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开业以来,一度引爆当地楼市,招商率和国际品牌数均提升了一个层级。盐市口附近的新项目“星汇广场”,自去年底开盘以来也一度狂销。

今年初,由美国铁狮门开发的“晶融汇”高端项目的一栋写字楼,自从被平安集团整栋买下后,现已更名“平安金融中心”,包括以色列领事馆、新加坡大华银行、韩国三星在内的国际知名客户纷纷入驻。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落户锦江区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16家,占成都世界500强企业总数的44%,继续保持成都世界500强集聚度最高的城区领先地位。

与锦江区不同,青羊区为人所熟知的是青羊工业总部基地,占地上千亩,总投资逾50亿元,由青羊区国资委联合置信集团等合作开发,业态涵盖了企业总部办公区、生活服务区与综合配套区。

四川新港地产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青羊模式”是一种创新模式,从政府角度来看,青羊区仅投资400万元,却为国家创造了上亿元税收;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进驻发展区可获得优美的环境和集约化发展平台,同时也节约了运营成本。

谈及成都各功能板块,高新区绝不能不提,它已成为成都经济的强力引擎,2014年人均GDP达3.2万美元,与以色列持平,排在西班牙之前。

去年,成都高新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5家,22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新增在孵企业700家,新增上规孵化企业48家等,新增巴斯夫、罗氏等世界500强企业8家,总数达102家。

第一太平维斯华西区高级分析师袁旭表示:“金融总部商务区将重点发展以金融业为主的综合体,典型项目如中海国际中心、银泰中心,都是区域内标杆项目。该商务区依托区域产业引导政策、优秀的产品品质,吸引了一定的金融企业入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