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通化金马原董事长被通缉 重组故事讲了5年

每经网 2015-04-24 00:41:42

在通化金马董事长任上,闫永明曾斥资3.18亿元,收购有着“中国伟哥”之称的壮阳药物奇圣胶囊。但2001年通化金马业绩一落千丈,亏损额达5.84亿元。

每经编辑 董来孝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4月22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100名外逃人员的详细信息,曾被称为“中国伟哥之父”的通化金马原董事长闫永明赫然在列。

在通化金马董事长任上,闫永明曾斥资3.18亿元,收购有着“中国伟哥”之称的壮阳药物奇圣胶囊。但2001年通化金马业绩一落千丈,亏损额达5.84亿元。同年10月,闫永明辞去董事长一职,后畏罪携巨款逃至国外。截至2014年底,其实际控制的通化三利化工公司(以下简称“三利化工”)仍拖欠通化金马3553万元。

自2015年3月20日以来,通化金马便处于停牌中,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其实早在2010年5月,通化金马就曾要进行重组,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下文。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利化工拖欠金额并不是很大,可以作为其他应收账款处理,不会影响通化金马此次拟进行的重组事宜。

“中国伟哥之父”沦为通缉犯

公开报道显示,1992年6月30日,21岁的闫永明与别人一起出资成立三利化工,主要业务是销售化工原料、五金、建筑材料和饲料,注册资本为4.6亿元,其中,闫永明持股96%。

闫永明引起资本市场关注,是因为三利化工一度成为通化金马的大股东。

据《新文化报》报道,1993年,通化市生物化学制药厂正进行上市之前股改,三利化工出资1000万元入股。1997年4月,通化金马在深交所挂牌,三利化工作为第四大股东持股6.4%。2000年4月,三利化工通过协议受让法人股的方式,成为通化金马第一大股东;闫永明也进入董事会,被推举为董事长。

2000年9月,闫永明获得“中国伟哥之父”的称号,因为公司以3.18亿元将壮阳药物奇圣胶囊“收入囊中”,创下了中国单项科技成果转让最高记录。

但《每日经济新闻》查阅资料发现,2001年通化金马净利润巨亏5.84亿元,营业收入也从2000年5.04亿元降至1亿元。

由于销路不畅,通化金马将购买奇圣胶囊全部技术及生产经销权的无形资产全额提取减值准备。

001年,通化市政府决定中止国家股股权转让, 闫永明辞去董事长职务,携巨款畏罪潜逃至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

通化金马拟进行重组事宜

受到奇圣胶囊拖累,通化金马“元气大伤”,2003年和2004年分别亏损1.95亿和2.46亿元,一度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05年以770万净利“脱帽摘星”。

但从2002年到2010年,通化金马的年收入最高时仅约1.7亿元,一两千万元的净利润不过是2000年辉煌时的一个零头,为此,公司决定重组。

2010年5月25日,通化金马发布公告称,收到第一大股东通化市永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永信投资”)通知,告知通化市二道江区政府近期将商谈该公司重大事宜。永信投资由通化市二道江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更名而来。

但因民族证券通化本地两家营业部在停牌前抢筹,2010年5月30日,通化金马对外表示,通化市二道江区政府和永信投资已决定中止商谈涉及公司的重大事宜。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2年“胶囊事件”爆发,通化金马方面坦言,当年主营业务受到冲击,经营业绩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06年到2011年,通化金马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651万、1883万、1718万、2979万、1202万和1124万元。但2012年则仅为386万元,2013年和2014年分别约为409万和517万元。

2013年5月,常青藤联创从永信投资受让通化金马80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7.82%,成为后者控股股东;常青藤联创的大股东则是北京常青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014年12月,通化金马被证监会核准定向募集资金5.9亿元,发行约1.25亿股股票,用于GMP异地新建工程、偿还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常青藤联创及其一致行动人晋商联盟分别认购约6329万和4219万股股票,交易完成后,合计持股比例为32.35%。

进入2015年,通化金马又开始了新的资本运作。自3月20日以来,仍处于停牌中的通化金马,确认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史立臣认为,由于目前主营的胶囊制剂盈利能力不是很好、收入规模也不是很大,通化金马可能会在中药产业链上做延伸,并募集配套资金。“但也不排除实际控制人改变通化金马主营业务的可能,从而让其地产公司实现借壳上市的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化金马 闫永明 通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