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天府新区创新驱动:超10亿大单落户成都科学城

每经网 2015-04-23 16:39:48

“天府新区是新晋的国家级新区,得知新区的成都科学城规划获批后,我们赶紧来抢‘头啖汤’。”国科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承晋表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发自成都

一大波研发、创新项目落户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

今日(4月23日),诺基亚、国科微电子、四川大学、中建科技分别与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签订协议,将在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建立一批创新研发基地,总投资将超过10亿元。

“天府新区是新晋的国家级新区,得知新区的成都科学城规划获批后,我们赶紧来抢‘头啖汤’。”国科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承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为何选址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设立研发基地?上述企业表示,成都有稳定而优质的人才结构,能为公司的研发、创新基地提供人才保障。此外,产城融合的新城设计、考究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生活服务配套,也是吸引企业前来的重要原因。

吸引牛津、剑桥等国际高校

不仅吸引企业,科学城也引来了高校的投资。

根据四川大学与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签订的校地协同创新合作项目,二者将共同投资2亿元设立校地合作资金和创新创业投资资金,共建四川大学天府创新研发中心,引进国际高端研发团队及项目入驻。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创新经济时代”,大学能发挥独特的优势。

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光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四川大学在天府新区设立的创新研发中心最主要的目的是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不停留在纯基础的研究,更多的是要能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链壮大的研究。”

据了解,该创新研发中心包括川大自身的国家级研发中心,也将通过川大与国际高校的合作关系,把国际一流的科研、创新团队也吸引进来。“目前我们正在和牛津、剑桥、哈佛大学洽谈具体合作。”

此外,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华西医院的优势,到2017年,天府华西医院将力争建成。同时还将联合海外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国际转化医学中心。

“国际转化医学中心,将把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联合起来。”李光宪解释说,更多的靠近临床研发和前端研究,推动研发成果服务大众。

利于电子信息产业集聚

选择研发基地时,人才结构的稳定性和质量是必不可少的考虑因素。

杨承晋坦言,这么多年看来,成都的科研人才结构优质而稳定。“而且成都的生活幸福指数比较高,因此我们倾向于把纯研发的基地放在成都。”

此次国科微电子公司将在成都科学城设立国科集成电路研发基地项目,进行芯片研发设计和基础IP、芯片后端设计,总投资约5亿元。

天府新区方面认为,该项目的入驻,将推动集成电路和电子信息产业在成都天府新区的布局,有利于聚集产业高端。

“研发基地之外,国科微电子也在考虑把公司的运营基地设在成都。”杨承晋透露。“我们的员工非常喜欢成都,很多人也愿意从沿海城市过来,这也是我们考虑把产业群放在这里的原因。”

在杨承晋看来,昔日的浦东就是今天蓄势待发的天府新区。“天府新区是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大手笔规划,而且非常重视生态环境、生活配套,我们去看过的员工觉得能在这里安居乐业。”杨承晋表示。

国科微电子预计将在明年第三季度入驻天府新区研发基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