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新闻

每经网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多个核电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有望迎新轮密集核准期

中国证券报 2015-04-23 11:03:02

中国核能协会透露将努力促进“十三五”期间启动内陆核电建设项目,江西瑞金第四代核电站将申请2017年开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多个核电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有望迎来新一轮密集核准期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在4月22日召开的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年会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表示,2015年是核电重启的关键之年,预计年内将有6-8台机组开工建设,有8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成为投入商业运行核电机组最多的一年。2015年核电将迎来新一轮密集核准期。

备受市场关注的内陆核电重启也提上了议事日程。中国核能协会透露将努力促进“十三五”期间启动内陆核电建设项目,江西瑞金第四代核电站将申请2017年开工。

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

今年3月,辽宁红沿河5、6号机组获准建设,标志着中国核电正式重启。4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为核电装备走出去开展第三方合作创造有利条件。在政策力推下,核电重启出现加速现象。

据介绍,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装机容量2850万千瓦,在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至2014年底,我国核电总装机容量2030.6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49%;累计发电量1305.8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39%,比2013年增加了18.89%。

张华祝认为,2030年前是我国核电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未来10年我国核电必须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才能保证《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关于核电发展目标的实现;在项目推进上,AP1000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需要尽快解决首台机组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重启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的要求需要抓紧落实,内陆核电建设需要加快研究论证,只有这样才能为“十三五”期间核电稳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政策层面,多项核电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取得较大进展。国防科工局党组成员王承文在会上透露,《原子能法》已上报国务院,力争今年内通过审议。国家核安全局日前也透露,《核安全法》提请审议时间预计将提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备受市场关注的内陆核电重启也提上日程。张华祝透露,核能协会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的要求,完成了《内陆核电建设中几个重要问题的再研究》,将努力促进“十三五”期间启动内陆核电建设项目。中国核建集团总经济师舒卫国表示,商用60万千瓦江西瑞金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作为世界第一座商用第四代核电站,公司计划申请在2017年开工建设。业内人士认为,内陆核电在“十三五”期间放开的几率非常大。

已做好开工准备

在政策力推的同时,各大核电集团也做好了项目开工的准备。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介绍,“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落地福清二期项目后,福清5、6号机组近期通过了国家安全局组织的最后一次专家审核会,4月底5月初将正式开工,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主设备已经完成订货,2020年7月“华龙一号”首堆计划实现商业化运营。

邢继表示,“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落地福清二期项目,对落实国家核电发展规划,保障能源安全、改善环境,推动我国核电产业化和走出去均具有战略意义。

中广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咸春宇介绍,作为“华龙一号”示范项目之一,防城港二期项目3、4号机组设计文件、设备采购及供货、现场施工准备、项目核准与执照申请等各方面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计划今年7月底开工建设。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助理王勇介绍,CAP1400项目所有的实验都已经完成,荣成石岛湾项目已经具备开工条件。

中国华能集团核电事业部主任王永福介绍,山东石岛湾已成为华能开发建设的第一个核电基地,除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外,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台CAP1400机组,并规划了后续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扩建工程。核岛关键技术的研发、试验工作已基本完成,试验验证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燃料元件生产线关键设备全部到货,设备和系统安装完成,计划今年9月正式生产。

核电机组争相出海

据报道,中国将向巴基斯坦出口5座“华龙一号”核反应堆,涉及金额约为150亿美元。这是目前为止中国核电业规模最大的出口项目。

核电出海有望成为继高铁之后的第二个经济增长点。各大核电集团加快了核电走出去步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机组成为主要推介项目。

邢继介绍,2013年,中核集团向巴基斯坦出口两台ACP1000大型核反应堆,目前巴基斯坦K-2/K-3项目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审核工作,计划5月底前开工。

阿根廷项目进展顺利。2月4日,中国、阿根廷两国政府签订协议,授权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负责具体执行落实合作协议。后续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

邢继说,埃及核电站合作项目取得很大进展,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正在加快推进相关合作事宜。中核集团在沙特、南非、新加坡、苏丹等多国洽谈合作事宜,上述国家对“华龙一号”兴趣浓厚。

对于中广核集团海外市场推广方面,咸春宇介绍,目前,英国政府已同意由中广核牵头的中国企业参与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开发与建设,中国企业已实质进入英国核电新建市场,初步锁定一个参股项目和一个控股项目。其中,参股的欣克利角项目采用EPR技术,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团队参与开发;“华龙一号”则有望应用于控股的布拉德维尔项目。目前各方已就英国核电项目合作协议的众多核心条款达成了共识,如果进展顺利,有望在下半年做出最终投资决定。

除了英国项目之外,中广核还正在南非、罗马尼亚、土耳其、捷克、波兰等多国推动核电走出去。

舒卫国介绍,中国核建集团在沙特、迪拜、南非等国家或地区推进高温气冷堆产业化工作,下一步将加快高温气冷堆技术“走出去”步伐。2014年8月,中国核建与沙特核能城与可再生能源城展开合作,近期将签署谅解备忘录。2015年4月,中国核建与南非核能公司正式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悉,“华龙一号”国产化首堆建设国产化率已达85%,批量化建造后设备国产化率不低于95%,CAP1400设备国产化率达85%,关键设备均已开工建造。随着核电重启和走出去加速,未来一段时间核电将迎来投产、开工双高峰。核电发展出现代际更迭,三代核电领域具有竞争力的设备商值得关注。核电存量市场的启动将对核电燃料,耗材、泵阀等公司业绩有提振作用。相关的设备供应商如中国一重、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哈电股份、浙富控股、丹甫股份等将受益。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