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张敬伟:楼继伟部长为何会对美方负面清单“不舒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4-23 00:59:57

华盛顿当地时间4月20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中方对正在进行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中美方列出的负面清单中的一些内容感到“不舒服”。

每经编辑 张敬伟    

◎张敬伟

华盛顿当地时间4月20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期间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方对正在进行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中美方列出的负面清单中的一些内容感到“不舒服”。

让楼部长不舒服的是美方不确定性的负面清单。之所以出现不确定性,是美国的负面清单涵盖了关键基础设施、重要技术、国家安全选项。而这三项负面清单的内容,美国刻意抽象化而不是明确列出。而且,美方预设了相当严苛的条件,即中方在美投资、经营的任何阶段,美国行政当局都有权中止项目,产生的成本由投资人负责。

如此一来,中国资本要么很难走进美国市场,即使进入美国市场,也可能被美国政府中途叫停,由此产生的代价还得由中国投资者独立承担。

与美国给予中国投资者不公待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4月20日中国发布了适用于4个自贸试验区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由2014版的139条缩减至122条。

中美双边投资谈判还在进行中,美方预设严苛的中资准入门槛并不令人惊奇。代表中国的谈判者将不得不进行一番艰辛的拉锯战,为中国投资者进入美国市场争取更大的便利与权益。

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国家,不仅双边投资谈判将是艰苦的过程,其他任何双边或多边的博弈也都是艰难的。毕竟,这是传统强国和新兴国家的博弈,甚至是老秩序和新模式的搏击。作为传统强国的美国会千方百计守紧自己的“阵地”,在投资、技术、贸易等各方面利用自己的强势地位制造壁垒,以保守主义的心态,利用连横合纵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元素来合力阻击中国。

这是中方必须要认清的事实。从联想、华为及中海油在美国市场碰壁,到四川民营企业并购悍马成为“笑谈”,凸显出中国资本遭遇的美国式困境。在中美没有达成双边投资谈判之前,中国资本要么从美国无功而返,要么只能按照美国式的规则出牌,而这样的结果显然不利于中国投资者。

美国对中国资本制造的壁垒,主要集中在所谓的关键基础设施、重要技术和国家安全选项。这三大负面清单若不清晰化,美国可以将所有中国投资者拒之门外。

关键是,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资本和产能输出之重点,而重要技术恰恰是中国投资者所急需。美国卡住这两大领域,中国资本在美将会几无可投资的空间。假设美国再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将使中国资本在美国的投资空间更加逼仄。

长期以来,美国习惯性地抱怨美国贸易对华存在逆差,抱怨中国企业抢了美国工人的饭碗,而指责中方操纵人民币汇率更是美国政媒两界的标准合唱。但这种逻辑实际上经不起推敲:如果美国对华放开高科技产品出口,贸易逆差即可实现逆转。更何况,中国对美出口顺差当中,有相当部分是由在华的美国企业所创造,而且中国积累的贸易顺差又以购买美国国债的形式回到了美国。对于这样的现实,美方不能忽视。

中美围绕投资和贸易的博弈,应当说在亚投行问题上遇到了转机——美国没有想到包括英法德在内的西方盟国,纷纷加入到由中国主导的新开发性金融机构中去,以至于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称“美国这次真的搞砸了”。“搞砸”的原因不仅是美国错判形势,也是美国国会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改革给予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更高话语权的漠视。

美国以保守和垄断的三大负面清单阻止中国资金进入美国市场,美国的欧洲盟友则欢迎中国资本长驱直入——英美两国对华为的态度就可见一斑。

传统的西方金融秩序被中国强大的实力撕开了一道裂口,美国若死守三大负面清单,虽然也会为中国资本制造麻烦,但自身又何尝不会品尝苦果?

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为己方求得利益的最大化无可厚非,但只有妥协、合作才是共赢之道。假如美方继续以笼统抽象的负面清单作为谈判砝码,保守主义的自利情结最终可能变成被市场抛弃的自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