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瞄准体检蓝海三公司布局上游

2015-04-23 00:59: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健康体检需要的设施主要包括医疗设备和医用消耗品。涉及上市公司有万东医疗(被鱼跃医疗收购)以及东软集团(600718,收盘价28.29元)等;医用消耗品主要为体外诊断检验试剂,主要涉及公司有迪安诊断(300244,收盘价147.34元)等。

迪安诊断:

牵手SCL进军健康体检

迪安诊断2013年5月30日与韩国财团法人首尔医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SCL)合作进军健康体检,双方计划在中高端健康管理、医学诊断技术与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紧密合作。

SCL成立于1983年,是韩国最大的医学独立实验室,拥有国际化高端技术、行业顶级技术人才及卓越的客户服务体系。SCL关联集团旗下有从事体检业务的医疗法人HANNARO医疗财团等,网络运营已覆盖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其中,HANNARO医疗财团以进行一对一的健康服务管理为宗旨,可提供遗传因子分析、骨髓及先天代谢等全面检查,单体体检收入位列韩国第一位。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迪安此次与SCL合作,将从设立中高端健康体检业务的合资公司开始,逐步向第三方诊断的下游延伸。SCL作为韩国健康体检的领军者,此次合作将有望帮助公司未来在新领域的战略延伸。

福瑞股份:

整合资源布局肝病医疗

福瑞股份 (300049,收盘价73.35元)拟对控股子公司Echosens将进行股份重组,Echosens是公司在2011年以2000万欧元全资收购的。

Echosens公司拥有对肝脏硬度及脂肪变进行无创定量检测设备FibroScan,已获准在全球87个国家进行销售,其中70余个国家的2000多家医院已进行临床使用。

福瑞股份表示,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旨在利用国际医疗健康优势资源做大做强肝病诊断业务。Echosens将对全球肝病诊断领域的先进模式和产品技术进行整合。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与战投联合,有利于依托战略投资者的全球布局。战略投资者在投资和医药领域具有广泛资源,Echosens将在全球肝病领域的竞争中赢得先机,而福瑞股份将把国外技术资源与国内市场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优势互补。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如果FibroScan实现国产化,将释放巨大经济效益,首先是产品将在价格方面大幅增强市场竞争力,销售放量增长,对公司的业绩会有显著效果。其次是此举在符合医保控费的环境下,可以节省医院的采购成本,并减少肝病患者的经济负担,FibroScan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是公司全产业链战略的核心环节。

东软集团:

医疗设备板块释放活力

东软集团医疗业务覆盖医疗设备、医院信息化、公共卫生IT建设以及健康管理等多项业务,布局最为全面,有望在区域医疗、医疗云平台、云医院、健康服务等方面形成竞争优势。

东软集团在收购东软飞利浦股权后,CT、X线机以及MRI业务在国内和海外都取得较快的增长:公司在CT、X线机方面,继续保持和提升了在国内的优势地位,MRI业务开始进入规模化发展。同时,公司医疗设备在海外的增长达到305.4%。业内人士指出,这些数据说明了公司在收购东软飞利浦股权后,整合已取得成功。

弘毅投资、高盛等机构购买东软医疗一定比例股权并对东软医疗增资16亿元,交易完成后,东软集团持有东软医疗33.35%股权。公司医疗板块的分拆有利于释放更多活力,东软医疗板块可与弘毅、高盛等机构实现医疗健康产业资源的共享,形成协同效应。

业内人士指出,东软集团是中国领先的医疗IT系统提供商,在医院和医保信息化领域保持领先优势,与弘毅投资、高盛等机构合作有助于公司继续加大在医疗大数据领域的研发投入。公司在医疗IT、设备、服务全产业链协同布局,形成综合医疗健康产业平台式发展趋势。公司健康管理项目经历了大量的研发投入,即将迎来盈利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