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公立医院仍是体检市场主体 专业机构发展空间大

2015-04-23 00:59: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资料显示,体检在我国的普及率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但随着健康意识和公司福利水平的提高,体检普及率将迅速提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健康体检市场仍是以公立医院为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专业体检机构的发展空间很大。

专业体检获政策支持

美国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研究人员经过20多年的研究发现,健康体检与管理有90%vs10%规律,即通过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90%的个人和企业的医疗费用会降低到原来的10%;而未做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的10%的人,医疗费用比原来上升90%。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及健康意识逐年增强,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已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居民医疗保健支出大幅增长,健康体检市场也快速升温;人口老龄化、各种慢性疾病的高发,客观上也促使体检行业的快速兴起。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无论是从绝对值比较还是GDP占比看,我国的医疗健康支出还比较低,未来提升空间较大。我国人均医疗健康支出从2001年的不足50美元逐步增长到2011年的人均260美元,增速从2001年的6%左右增长到2011年的27%。

2012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显示,2011年国内健康体检市场总量为3.44亿人次,同比增速为19.73%,而专业体检机构市场容量为639.03万人,增长率为17.82%。选择专业体检机构进行体检的人数由2007年的107.4万人增长到2011年的639万人,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2.86%,2011年专业体检机构占整个健康体检市场份额约为1.86%。市场规模从2009年的231亿元提升到2013年的590亿元,但目前体检在我国的普及率仍然明显低于发达国家,随着健康意识和公司福利水平提升,体检普及率将迅速提升。

2009年中国政府制定“健康中国2020”发展战略,并启动新一轮的医疗体制改革,中国健康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指出,“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而根据国家卫生政策,营利性医院则可以提供100%的特需服务。未来,各级非营利性医院将把工作重心致力于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而营利性的专业体检机构则将专门致力于体检市场的开拓,这为专业体检机构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的政策支持。

专业体检定位中高端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的史立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我国医疗机构拥有的成本优势和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就诊习惯,社会体检消费主要集中在公立医院等医疗机构。由此在专业体检市场中形成了以医疗机构为主,专业体检机构为辅的竞争格局。

根据卫生部的统计数据,2011年国内健康体检市场中,医疗机构占据市场的97%的份额,专业体检机构只占2%左右,其他机构占比1%左右。2013年按收入算,民营体检机构及其他医疗机构仅占体检行业的22.7%。

某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健康体检中心成为医院新的经济增长点,甚至在不久的将来,医疗、器械和健康体检将成为医院三足鼎立的收入来源。一些大型医院也越来越重视体检方面的投入,设立专门的体检中心,一些医院也开始主动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定制不同的体检项目,来贴近市场。大部分三甲医院体检中心都能提供如常规体检、老年体检、PET/CT、婚前体检、团体体检、入职体检、妇科体检、超声波体检、健康评估、驾驶体检等。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认为,由于国内公立医院是以为患者提供诊断、治疗为主要服务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因此,体检业务并不是公立医院的发展重点,公立医院一般也不会主动地采取市场化营销手段参与健康体检市场的竞争,公立医院在服务理念、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明显劣势;目前公立医院一般处于单点经营状态,不具备连锁经营的条件。

业内人士指出,专业体检机构在竞争中会通过各种市场化的营销手段,进行健康体检教育,了解客户需求,创造各种产品满足市场需要。专业体检机构优势在于客户就诊感染率低,可以针对客户要求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健康体检服务,客户以中高端为主。同时,以直营+连锁的形式跨区域经营模式,快速推进扩大市场占有率。劣势是经营成本相对较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