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充电桩产业链的资本机遇:设备先受益 运营具长期优势

2015-04-23 00:59: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昊

2015年以来,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局面。国家和地方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增强,全国89个示范推广城市中的49个已出台实施细则。与此同时,充电桩数量的不足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一大阻碍。在此背景下,最近充电桩行业持续升温,各大券商密集推出研报,一致对其高度看好。

那么,在A股市场,有哪些公司涉及充电桩业务,又有哪些公司最有投资前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细致的研究采访,将陆续对其中的佼佼者进行深度报道。敬请关注。

在昨日(4月22日)充电桩行业的专题报道中,《每日经济新闻》从宏观层面探讨了充电桩行业的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本篇报道,主要是对充电桩产业链的详细分解,在充电桩行业千亿市场即将爆发之际,力求通过这样的挖掘,帮助投资者筛选出弹性大、成长快、确定性高的龙头上市公司。

设备生产

最具确定性的受益环节

记者将充电桩产业链划分为生产和运营两部分。其中,生产环节又可以划分为三大类,即设备提供商,包括充电桩、滤波装置及监控设备提供商;配电设备生产商,包括变压器、高低压保护设备、低压开关配电设备等的生产商;最后是管理辅助设备提供商。

其中,设备提供商无疑是最重要的一块,其成本占产业链的50%以上。同时,其拥有较高的行业壁垒,在充电桩市场逐步打开的背景下,将是最具确定性的受益环节。

设备提供商进一步细分,又包括充电桩、滤波装置和监控设备提供商。在当前的A股上市公司中,不少可以直接生产充电桩,比如国电南瑞(600406,收盘价24.45元)、思源电气(002028,收盘价20.13元)、许继电气(000400,收盘价30.45元)、奥特迅(002227,收盘价37.86元)等。以业务相对单一的奥特迅为例,其电动车快速充电设备(产品)毛利率在50%以上。

而从当前的市场份额看,许继电气占据国网60%以上的充电站(桩)项目,国电南瑞占有30%。两家公司均参与并主导了国家电网和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技术标准的制订。

滤波装置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森源电气(002358,收盘价48.07元)、科陆电子(002121,收盘价28.45元)等,监控设备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国电南自(600268,收盘价11.41元)等。

相对于充电桩,滤波装置和监控设备作为充电设施的主要构成部分,往往被市场忽略。有机构测算,若按照单价25万元估算,滤波器2015~2017年的市场规模分别将达到58亿元、116亿元和231亿元;而从滤波器公司市占率对应相应市场份额弹性分析,行业净利润率预计将达到20%。

有券商行业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体来看,从价值挖掘的角度来说,在设备提供商中,受益大、确定性高的环节首先是充电桩,其次是滤波装置,最后是监控设备。由于不少上市公司均对上述环节有所涉及,因此在筛选中可以优先考虑体量较小的上市公司,比如奥特迅、科陆电子等。

配电设备生产商提供的产品包括变压器、高低压保护设备、低压开关配电设备等。这部分环节的门槛较低,市场竞争激烈。此外,管理辅助设备包括电池及其系统、电池储存架等。有行业分析师认为,配电设备由于竞争激烈,毛利率一般都低于20%,因此并非是理想的投资环节。而辅助类设备费用占整个充电设施建设成本的比例较小,从投资的角度可以忽略。

充电运营

最具潜力的环节

在充电桩产业链中,运营环节至关重要,因其决定着行业的整体盈利模式。目前,国内的充电设施运营商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13.22元)和特锐德(300001,收盘价19.50元)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充电设施建设初期,由于投资回报低,电力技术强大的电网企业仍将是充电设施建设的主力军。比如国家电网便承担着服务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保证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需求,完善充换电设施标准体系,积极建设充换电网络等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建成618座充换电站、2.4万个充电桩。

从中长期来看,充电设施运营是最具有潜力的环节。虽然短期内充电设施运营板块具有较多不确定性,但随着电动汽车增长放量、私人乘用车充电需求激增以及充电设施建设补贴陆续到位,其盈利模式将逐渐成熟。

与此同时,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互联网思维下,充电桩的运营模式将更为多元化,比如美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商之一ChargPoint,便可以向车主、经销商及制造商提供大量云服务,包括充电站定位、便捷的支付手段和状态远程监控等。

此外,充电桩也将成为城市位置网的载体和车联网的重要入口,推动位置网、交通网、车联网构建“三网合一”的智慧交通体系,形成未来城市信息物理系统。因此从这一层面上看,运营环节将迎来巨大的投资机遇。

《《《

典型公司

奥特迅转型充电运营商 定增募4.2亿打造“桩联网”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发自深圳

充电桩市场向民资开放之后,充电设备生产商、电动汽车厂商等纷纷转向充电运营。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普天等组成的运营商阵营面临变化。

去年6月中标国家电网二期充电桩建设的奥特迅(002227,收盘价37.86元),近来在充电桩运营布局上,表现出强劲势头。3月20日,公司发布定增案,拟募集资金约4.2亿元,构建大汽车充电产业生态圈。相比现存充电运营模式,奥特迅提出“桩联网”概念,将业务延伸至下游充电网络运营领域。以“互联网+”模式将充电设施与互联网紧密结合,通过APP为车主提供各类增值服务,拓宽盈利渠道。

对此,行业人士分析指出,随着充电桩市场的爆发,“桩联网”不仅将带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且在汽车维修、租赁及支付等方面将给行业营收带来很大想象空间。

4.2亿投建“桩联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奥特迅上述非公开发行方案获悉,此次增发计划中有2.53亿将投向深圳市电动汽车集中式充电设施建设运营项目,1.37亿投向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研发及扩产项目,2120万投资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营销服务网络,1050万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运营桩联网云平台项目一期。“事实上,以上四个项目是紧密结合的,概括起来讲,奥特迅要从一家充电桩产品提供商转向运营商,目前国内充电站运营商主要有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以及中国普天。包括奥特迅在内的民资,作为市场新进入者,试图在盈利模式上进行创新,尝试在充电后市场提供增值服务。”一位券商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从主业看,奥特迅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直流操作电源制造商,2009年开始涉足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业务,是一家具备完整的充电桩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的企业。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中国普天均是奥特迅的客户。

资料显示,2011年深圳大运会期间,奥特迅和南方电网合作,完成了两个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及134个充电桩的设备供应。2014年6月,在国家电网当年第二次新能源汽车充电站设备招标中,奥特迅中标116套整车充电设备,中标金额约在1100~1700万元之间。

作为深圳本土企业,奥特迅也得到了来自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今年初发布的《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提到了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在充电设备、电池材料等领域,支持包括比亚迪、航盛电子、奥特迅、科陆电子、惠程电气等企业的发展,力求“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关键零部件与配套企业积极参与的态势。”

涉及充电桩设备达50万个

但事实上,作为一家充电桩概念的上市公司,奥特迅的充电桩业务占比并不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奥特迅董秘办公室了解到,充电桩在公司业务中的占比最高时也不到10%。根据公司2014年财报,电动汽车充电桩业务当期实现营收1364万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仅为2.8%。

不过,奥特迅正在不断追加对充电桩业务的投入。记者从公司董秘办了解到,奥特迅目前已设“系统实验室”等四所实验室,并正在组建“深圳市电动汽车与电网双向互通工程实验室”, 控股子公司鹏电跃能已经获准在深圳市开展经营性集中式充电设施建设运营试点。

据奥特迅方面规划,公司计划先以出租车集中式快速充电站为突破口,在深圳主城区推进充电设施的建设,初期建成覆盖深圳全城的“桩联网”,最终目标是建立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服务云平台,涉及充电桩设备将达到50万(个)级别。

未来,电动汽车车主将可以通过“桩联网”平台实现“车、桩、电网、支付系统”的信息整合。奥特迅希望通过这种“互联网+”的方式来推进电动汽车的推广,进而实现充电桩的快速普及。

盈利模式尚不清晰

深圳普天力能加电站公司总经理施忠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奥特迅等公司具备做充电站运营的资质和能力。但可以预见的是,产品制造企业进入运营市场面临很多的难题。其中既有客户资源瓶颈,也有标准难以统一的问题。比如一些车企使用自己的充电标准,可能很难与充电站兼容。”

“现在桩联网前景还难说乐观,目前全国电动汽车数量还不多,其中一部分还是混合动力汽车,利用桩联网开展互联网增值服务,缺少用户基础。在盈利模式不明晰的情况下,各企业建设充电桩的积极性也不高。”施忠泽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2015年全国将建设不少于40万个充电桩,建成2000个充电换电站,示范城市不少于25个。另外国务院2012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插电式和混电式电动车累计销量要达到500万辆。

前述券商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配合新能源汽车规模的放量,充电设施未来的市场规模或达上千亿元。而充电桩数量铺开之后,每个充电桩都是一个互联网入口,基于移动互联网思维的运营网络建设,将为电动车维修、租赁、支付等带来增值空间。

(实习生王志福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