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能源局发电力工程质量监管报告:81个工程有935例问题

每经网 2015-04-23 00:40:15

历时4个月、覆盖7地区的电力建设工程质量专项监管结果出炉。在本次专项监管督查所检查的81个工程项目中,检查组共发现问题935例,其中质量管理方面问题477例,实体质量方面问题458例。

每经编辑 原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建设工程质量专项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我国当前电力建设工程质量总体情况及突出问题进行分析,并就重大问题提出了监管要求及建议,以期促进电力建设工程质量进一步提升。

《报告》指出,在本次专项监管督查所检查的81个工程项目中,检查组共发现问题935例,其中质量管理方面问题477例,实体质量方面问题458例。

“在电力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总体保持了电力工程质量基本受控和持续健康发展。”能源局表示。

风电建设工程问题高发

历时4个月、覆盖7地区的电力建设工程质量专项监管结果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次专项监管督查的81个工程项目中,共发现问题935例。其中风电工程领域是问题高发区,在20项风电建设工程中,检查组共发现问题320例。

实际上,风电发展一直被视作新能源领域的重头戏。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风电产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新增装机容量创历史新高。同时,2014年弃风限电情况加快好转,弃风率达近年来最低值。在此背景下,风电行业出现诸多问题,引发关注。

能源局称,部分风电企业在监理机构和人员方面存在问题,如湖南新能源株洲龙亭龙凤风电场工程,建设单位中水电新能源株洲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聘用无“电力工程”专业监理资质的湖南江海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监理,导致建设管理工作混乱,部分工程未验收即投运。

对于监管以及人员方面存在的问题,《报告》称,主要表现在大部分监理单位现场监理制度不健全,未制定有针对性的现场监理措施;监理专业人员配置不合理,监理人员素质差,无证上岗;监理项目部未配置齐全的必要检测仪器;监理记录等资料真实性较差。

此外,部分风电企业在工程分包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如上述湖南新能源株洲龙亭龙凤风电场工程,110千伏升压站施工单位中水十一局施工项目部将工程违规转包给第三方。

能源局指出,对此问题,质监机构务必要坚持“独立、规范、公开、公正”原则,依法依规独立开展电力工程质量监督,保障工程质量。

将开展光伏发电工程质量检查

《报告》对于这一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八类重大问题均明确提出了监管意见。同时,能源局针对每一个存在问题的建设工程都提出了整改意见。

能源局责成贵州黔源电力公司善泥坡水电站项目等6个工程的建设和施工单位加强设计、施工、检测、验收等各环节工程实体质量过程管控,严格按照工程规程、标准、规范的要求,逐一整改到位。

同样,贵州电网公司500千伏铜仁碧江变电站工程、山西华电朔州热电厂2台35万千瓦工程等6个工程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存在质量过程控制不到位,部分资料、数据失真等问题。能源局要求这些单位必须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和验收管理,规范工程建设档案管理,完善工程质量监督台账资料。

对于这次监管,能源局透露,有关派出机构将根据有关单位及项目的整改落实情况,适时组织“回头看”。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风电行业在此次专项监管中暴露出了众多问题,能源局决定也对全国光伏发电工程进行工程质量检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能局近日下发通知,要开展全国光伏发电工程质量检查。

同时,能源局决定进一步健全电力工程质量监督组织体系,逐步实现由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归口管理、独立履行质监职责的电力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组织体系。并且,进一步完善电力工程质量管理协调机制,加强建设、电力、水利、质检等行政主管部门的统筹协调,确保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促进电力工业安全健康快速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力工程 质量问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