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多名投研人员欲离职 交银施罗德或再陷人事动荡

每经网 2015-04-22 18:37:39

近日,有多名业内人士透露,交银施罗德投研部门或再现离职潮,人员涉及专户、公募之中的QDII等领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人事动荡的基金行业,交银施罗德基金正成为漩涡中焦点。继去年5名基金经理同时调整,年末总经理宣告离职之后,交银施罗德基金再传人事变更的消息。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近日,有多名业内人士透露,交银施罗德投研部门或再现离职潮,人员涉及专户、公募之中的QDII等领域。而今日,交银施罗德发布公告称,旗下两只QDII基金——交银环球精选和全球自然资源基金经理晏青离职。

近几年,交银施罗德急欲发展债券基金,股票基金业绩则出现波动。最近,有着交通银行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资历的阮红接任交银施罗德总经理,其是否能够改变交银施罗德基金目前的窘境呢? 

人事变动或再现

始于去年的人事调整,随着新老总经理接替,继续在交银施罗德基金内部蔓延。

近日,有多名业内人士称,交银施罗德基金多名投研人员即将离职。“有公募,也有专户部门,涵盖QDII等。”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对此,交银施罗德相关人士表示并无此事。然而今日两只QDII基金经理晏青的辞职公告显然对于市场的传闻予以了证实。

相关资料显示,交银施罗德目前有环球精选价值、全球自然资源两只QDII基金,均由晏青担任基金经理,晏青2006年4月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行业分析师、QDII高级分析师。上任于2012年4月,最初接管交银施罗德环球精选价值基金,在饶超离职之后,独立掌管两只QDII基金时间已有1年之久。

相比债券、股票两大资产,QDII在交银施罗德战略布局中一直靠后,不过考虑到今年港股市场火热,多只投资港股QDII外汇额度告急,部分港股QDII分级基金出现大幅溢价,若此时QDII部门人员流失,对基金公司而言,算不上有利局面。另一方面,分级基金是今年基金公司兵家必争的领域,交银施罗德今年亦上报了3只分级指数基金,指数基金经理人手若不足,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延缓公司相关产品布局。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事实上,上述人事调整只是近期交银施罗德基金众多投资部门人事变动中的一例。过去一年,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总监胡军华先行离开,8月固定收益部副总李家春递交辞呈。李家春2006年加入交银施罗德,此后成长为明星基金经理。由于早期的股票投资经验,李家春在投资中对股市的参与较为积极,长期管理的交银增利债券也是一只二级债基,可谓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中流砥柱。胡军华则有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总监的从业背景。

改进投研难题

自明星投资总监李旭利离职之后,如何重塑投研一直摆在交银施罗德面前的一大问题。“我到任后研究基金的业绩,发现问题出在我们自上而下选行业很好,自下而上选股能力太差。”交银施罗德前总经理战龙在各种场合中谈及公司投研体系战略时,一直强调组建以自下而上为导向的研究团队,同时通过基础制度平衡二者之关系,并试图摆脱明星制。

李旭利在交银施罗德担任投资总监时期一直执行自上而下的投资理念,接任的项廷锋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固定收益出身的投资总监,固收的投资体系也更为看重宏观驱动,也可以归为自上而下投资类别。“交银施罗德此后挖角的几名基金经理,包括管华雨、王少成、唐倩等,均是擅长自下而上选股,去年市场行情并不偏重基本面,管华雨的投资风格不太适应,卸任其他基金经理职务,或也是为了集中精力管理交银成长股票基金。”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前从上投摩根引入的唐倩等投研骨干今年带来了一定成效。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止4月20日,唐倩管理的交银稳健配置混合基金净值涨幅73.37%,位列偏股混合基金第二。不过,交银施罗德今年以来其他偏股型基金业绩分化依旧显著,大牛市中,交银主题优选混合、交银阿尔法核心股票等基金涨幅不足40%,排名后四分之三。

从长期业绩看,2014年交银施罗德旗下交银阿尔法核心股票基金以62.66%涨幅排名同类基金第4,但交银精选股票基金净值涨幅仅有1.96%;最近三年的业绩显示,交银先进制造股票基金净值涨幅146%,交银蓝筹股票基金净值涨幅仅为68.62%,排名后四分之一。

不过,在一直强调的绝对收益投资能力的打造上,交银施罗德基金表现较好,44只主动投资基金中,全部为正。

“掉队”的银行系基金

最近几年,以固定收益投资、渠道优势见长的银行系基金公司把握住股市低迷时机,迅速做大。刚刚过去的2014年,工银瑞信、中银、建信、招商四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纷纷进入十强。而坐拥交通银行资源优势的交银施罗德基金过去几年资产管理规模反降,排名也由2012年的第16位下滑到2014年的第30名。

复盘银行系基金公司崛起路径可知,银行系基金公司集体长足发展的时机要数2012年,彼时,借着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空挡,基金公司顺势推出的短期理财基金颇受青睐,汇添富、华安基金先行推出的产品,此后,各大银行系基金也纷纷跟进,工银瑞信推出的7天理财基金首募近400亿元,这是自2007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规模最大的产品。2012全年,工银瑞信、建信基金等银行系基金凭借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迅速膨胀,排名大幅跃进,交银施罗德尽管总规模也增加了近百亿,行业内排名依旧下滑了1位。

“交银施罗德这几年试图发展债券基金,股票基金业绩则出现波动。”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自2012年起,固定收益类基金占据交银施罗德产品发行主流,股票型基金仅发行了两只,尽管踏准市场行情节奏,依旧未能带动公司规模增长。

“除了固定收益类产品,银行渠道优势,互联网金融、分级基金等产品创新拉动也是最近几年基金公司规模增长重要途径,在这些方面动作较慢的基金公司自然不进而退。”上海某基金公司副总称。

“基金公司发展最重要一是总经理与股东方的沟通,二是公司战略定位与执行力。”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交银施罗德新任总经理阮红出自交通银行内部,或在股东沟通上更为顺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