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北车50亿融资盘压力测试:再跌13%涨停买入者将遭强平

每经网 2015-04-22 01:32:13

假设融资客本周一在涨停板介入南北车,且昨日遭遇跌停板又未能卖出,那么,南北车再跌13%,周一涨停板上买入的融资客就将被券商强行平仓。由此可见,杠杆资金操作在极端情况下对本金的杀伤力颇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昨日 (4月21日) 中国南车(601766)、中国北车(601299)终于选定方向,低开之后双双跌停。值得注意的是,周一有54.7亿元融资资金买入南北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计算后注意到,假设融资客本周一在涨停板介入南北车,且昨日遭遇跌停板又未能卖出,那么,南北车再跌13%,周一涨停板上买入的融资客就将被券商强行平仓。由此可见,杠杆资金操作在极端情况下对本金的杀伤力颇大。

单日融资买入额创纪录

在南车、北车两只标杆股表现不佳的影响下,昨日基建板块整体受挫,虽然尾盘有资金将中国铁建(601186)、中国中铁(601390)等标的从跌停板上拉起,但南北车截至收盘依然被较大的封单钉在跌停板上。

昨日,中国南车成交额116亿元,换手率3.03%;中国北车成交额85.6亿元,换手率2.45%。回顾本周一,南北车成交额分别达到317.3亿元和273.8亿元,由此可见,昨日两者在缺少对手盘的背景下缩量明显,场内还有不少资金未能及时跑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龙虎榜显示,中国南车昨日被3家机构抛售,卖出前5合计金额高达14.75亿元,远高于买入前57.33亿元的金额;中国北车买卖强度也有明显差异,卖出前5席位合计金额为12.52亿元,其中卖1为机构专用席位,买入前5席位合计金额仅为3.34亿元。

上文提及南北车周一出现巨量成交,其中融资客贡献颇大。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中国南车周一融资买入额高达25.82亿元,融资客的热情令该股融资余额冲破60亿元大关,达到62.03亿元,25.82亿元的融资买入额占当日中国南车总成交额的8.14%,也创出今年以来最高值。与此同时,中国北车周一融资买入额为28.89亿元,同样创出今年以来最高值,融资余额也达到79.66亿元的新高。

100万本金或亏损65万

昨日,南北车双双跌停,虽然截稿时昨日融资数据尚未公布,但融资客在跌停之下所遭受的打击沉重。

以1月19日中信证券(600030)为例,当时,由于管理层对券商融资融券作出处罚措施,对中信证券暂停融资融券新开信用账户三个月。受此影响,1月19日中信证券开盘即遭“一”字跌停,在1月20日续跌9.89%之后,投资者情绪才逐渐平复。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月16日当天,融资客买入中信证券49.87亿元,这批资金成了突发事件的最大受害者。

那么,融资客在这种突发性暴跌事件中到底要承受何种程度的打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询问了一家券商的客户经理,他表示,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折算率最近相对较高,为0.7,两只标的担保品比例为0.6。如果一个投资者以中国南北车其中一只的筹码作为担保品进行重复投资,假设有价值100万元的筹码,就能得到70万元融资;以0.6的担保品比例计算,又可以买到116.67万元的筹码,合计可以有216.67万元的总资产。假如一位投资者本周一在涨停价位介入南北车当中的任意一只,同时昨日没来得及出局,那么就硬生生挨了两个跌停板,216.67万元资产将缩水到175.5万元,损失的41.17万元(216.67万元-175.5万元)对应本金100万元比例为41.17%。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两融投资者有必要关注到自己的维持担保比例,即客户担保物价值与融资融券债务之间的比例。公式为:维持担保比例=(现金+信用证券账户内证券市值总和)/(融资买入金额+融券卖出证券数量×当前市价+利息及费用总和)。

撇开“利息及费用总和”(包括佣金、利息等)不论,原来216.67万元的资产对应116.67万元债务,维持担保比例为185.71%,挨上两个跌停板后,175.5万元的资产对应116.67万元债务,维持担保比例将降为150.42%。

根据上述券商的规定,在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50%的情况下投资者需追加担保品,而低于130%则将被券商平仓。换言之,从极限数据考虑,130%的维持担保比例对应151.67万元资产。

那么,如果上面的假设成立,即融资客在周一涨停时买入南北车的其中一只,而又在昨日跌停时未能跑路,资产将缩水至175.5万元——这类投资者最多再承受南北车1个跌停板多一点的下跌(下跌13.58%),就将被券商平仓。平仓之后,投资者原本100万元的本金将面临65万元(216.67万元-151.67万元)的损失,将出现65%的亏损。由此可见融资杠杆资金对本金的杀伤力。

融资客在南北车连续涨停后开板这天大举买入,这让资深股民甚为不解:大牛行情中,好股票并不稀缺,缘何还要豪赌已经风险极大的个股?融资融券是把双刃剑,在提高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了风险。为此,《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微信公众号添升宝(或搜索you-daydayup)推出重磅栏目“融资盘龙虎榜”,让您知悉哪些个股是融资盘的最爱,再从这些个股当中优中选优,尽力避免类似南北车这样的高风险个股。截至目前,该栏目已经成功挖掘出健康元、万邦达、新疆城建、美邦服饰、佳都科技等诸多牛股。在昨天开盘前发布的内容中,有掌趣科技、龙净环保、启明星辰三只个股涨停,华胜天成、酒钢宏兴、中国软件、江特电机、凯迪电力、亿纬锂能等个股的涨幅也在5%以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