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平安发布健康管理战略规划:“平安好医生”上线 拟10年全国设万家诊所

每经网 2015-04-22 00:49:06

中国平安高管表示,“平安好医生”APP暂时没有考虑盈利问题,平安在健康管理方面将探索“健康管理+保险”的新模式

每经编辑 黄俊玲 涂颖浩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俊玲 涂颖浩 发自北京 上海

昨日(4月21日),中国平安宣布旗下首款互联网健康管理产品“平安好医生”APP产品正式上线。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平安好医生”产品系平安医网、药网和信息网三网合一健康医疗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此次发布会上,中国平安高管表示,“平安好医生”APP暂时没有考虑盈利问题,平安在健康管理方面将探索“健康管理+保险”的新模式,参考国外保险公司的经验,当把保险产品跟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时,对一笔业务的内涵价值是有明确提升。

中国平安高管还透露了一个宏大计划,即在未来10年,平安集团计划在全国设立1万家诊所。

最大特色在于有自建医生团队

据了解,自去年底上线公测以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平安好医生”APP注册用户已达500万,日均咨询量达到了3万人次。

对于“平安好医生”APP最大的特色,平安健康互联网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最大特色在于有自建的医生团队。

平安健康险及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涛透露,目前,自建医生团队有300人左右,到年底前,平安将招聘1000名全职医生。当前,与该平台合作的名医有2000多位,年底签约的三甲医院名医约5000名,力争在年底前签约5万名外部兼职医生。

对于“平安好医生”的盈利问题,王涛表示,互联网成功的公司,第一要创造用户体验,第二是活跃用户,创造极致的用户体验和流量才是目前关注的重点。未来,当“平安好医生”有一天成为互联网上最大的健康管理入口时,里面的商业模式是妙不可言的。

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称,“从集团的角度来说,平安集团有四千多万个寿险个人客户,当寿险客户使用健康管理服务时,对他未来的健康会带来一个提升。参考一些海外的保险公司的经验,当他把保险产品跟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相搭配起来的时候,对那张保单或者那笔业务的内涵价值是有明确的一个提升。”

对于健康管理+保险的模式,王涛表示:“健康保险是给用户的一个保障,包含了其中的支付,今年我们开始尝试通过为保险客户提供家庭医生的服务,来提升服务体验。同时我们也要通过一两年的观察,来看对于保费降低的因子有多大,未来在更多健康保险产品里,也会加入体检、基因检测、慢病管理等健康管理的服务。”

万家诊所计划下半年或有举措

在此次发布会上,李源祥介绍,平安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已初步形成“一扇门、两个聚焦、四个市场”的战略体系,其中两个聚焦之一,即是健康管理业务领域,在该领域,平安的布局将以健康管理、商保、医保、信息为发展重点,搭建医网、药网与信息网三网合一,为有诊疗需求的用户提供线上健康咨询和线下医疗相结合的健康服务、药品器械、电子健康档案、医保、商保支付等服务。为此,平安将构建医生与医疗机构网络、网上售药平台、云技术信息平台等,做好医保大病业务,并不断创新商保产品。

关于网上售药平台规划,李源祥表示,“平安好医生”网上售药平台,会让用户更加便捷、便宜网药,未来在部分地区,2小时内药品即可送达消费者。

在此次发布会上,平安高管还透露了另一项更为宏大的计划,在线下服务方面,平安有一个配套计划,计划在未来10年在全国能够发展1万家诊所,预计今年下半年会看到相关举措。

事实上,在我国开设诊所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几年前,平安在广东也有开过诊所,但最后并未在全国大规模推广。

不过,李源祥则称,“万家诊所的计划涉及的面比较广,我们看到欧美国家大多数人生病之后,第一站是其家庭医生去他家里,而在中国则是去三甲医院排队,国家也在深化医疗改革,也在提倡医生实行多点执业,相信未来会有很多医生可以独立行医,独立行医的平台就是诊所,诊所和保险及健康管理能形成线上、线下的呼应,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和一站式服务。

李源祥表示,目前,开诊所在申请牌照和选址方面是非常漫长的一个过程,所以是一个10年计划。平安也在思考如何能将诊所开到1万家,如何让诊所在第二年就开始盈利?平安最大的优势是客户资源,第二是有资金可以支持医生自主创业,第三是有品牌,第四是有“平安好医生”的线上入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