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形势

每经网首页 > 形势 > 正文

一季度盈利小微企业不到一半 亏损比例大增

新华网 2015-04-21 11:18:25

报告显示,一季度我国盈利小微企业比例只有46.3%,亏损的小微企业比例从去年二季度的9.5%一路上升至今年第一季度的23.3%,增加了13.8个百分点。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一季度小微企业经营状况仍然不容乐观。近日某机构发布的2015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我国盈利小微企业比例只有46.3%,创去年二季度以来新低。

报告显示,一季度我国盈利小微企业比例只有46.3%,亏损的小微企业比例从去年二季度的9.5%一路上升至今年第一季度的23.3%,增加了13.8个百分点。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盈利小微企业的比例不断下降,屡创新低,而亏损比例增幅则日益明显,侧面反映了当下经济的疲软现象。”西南财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一季度,除了盈利比例,小微企业的营业额环比、增加雇工企业比例等,也都呈现不同程度下降。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李凤认为,尽管国家利好政策接连出台,然而由于小微企业对于政策的不了解以及政策落地执行的力度问题,反映到小微企业经营改善上,仍需要一定的时间。

报告显示,未来三个月,全国范围家庭打算新购房的比例仅占到5.2%,不过小微家庭是购房的生力军,有购房打算的占到6.7%。甘犁认为,小微家庭的购房需求更易随宏观大环境和政策变动而变动。随着楼市新政组合拳持续出台,楼市回暖仍有待观望。

此外,报告数据还显示,第一季度股市投资资金增加的家庭比例为30.5%,股票投资盈利的家庭比例为76.6%。李凤表示,受益于金融领域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其他领域资金向股市等投资理财市场搬移,未来这种经济疲软而股市繁荣的现象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由汇付天下有限公司及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结合汇付天下小微企业客户的数据库,对中国小微企业进行深入研究,旨在多维度展示中国小微企业的生存现状,该指数于2014年6月首次发布。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