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同济堂借壳啤酒花 上市前外方股东携15亿“抽身”

2015-04-21 00:47: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吴林静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吴林静发自成都

中英合资企业同济堂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济堂医药,600090,SH),如今借壳啤酒花上市,让当初投资进来的外方股东有了抽身的机会。

2007年6月,同济堂组合其药店、物流、市场及其特许经营资质牌照等资产,INDO-CHINAINVESTORS(以下简称Indo-China)、GPCMAURITIUSVLLC(以下简称GPC)现金出资5000万美元,共同组建同济堂医药。

4月18日,啤酒花重组方案披露,将斥资7.81亿元购买GPC持有的同济堂12.86%股权。而此前,Indo-China通过转让股权给PE的方式率先退出,价格为7.7亿元。

啤酒花拟61亿并购同济堂医药

自去年9月开始停牌的啤酒花,日前发布了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加现金方式,合计61.27亿元的价格购买同济堂医药100%股权,配套募资不超过16亿元。同时,啤酒花拟作价5.44亿元向嘉士伯出售所持有乌苏啤酒50%股权。

交易若完成,公司实际控制人将从嘉士伯变更为张美华、李青夫妇。同济堂医药主要从事医药流通业务,实际控制人为张美华、李青夫妇,两人合计持有同济堂控股92.33%的股权,

这意味着同济堂医药将借壳啤酒花,后者将成为医药公司。

啤酒花拟购买同济堂医药100%股权,其中拟以6.39元/股的发行价格,向同济堂控股以及除GPC以外的18家股东非公开发行8.37亿股,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同济堂医药87.14%股权,此部分价格为53.46亿元。

最近三年,同济堂医药主营业务发展良好。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和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9.85亿元、69.44亿元和74.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7亿元、3.34亿元和3.57亿元。昨日啤酒花复牌,开盘价8.94元,一字涨停。

当年投资五千万美元外方股东今获15亿人民币

为完成收购,啤酒花还以现金方式购买GPC持有的同济堂医药12.86%股权,作价初定7.81亿元。

实际上,在此次重组方案出炉之前,另一外资股东Indo-China已率先“撤场”。今年3月,Indo-China与西藏环天、盛世坤金等8家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12.85%的股权,对价7.71亿元。

时 间 回 溯 到 2007年 ,GPC和Indo-China,分别出资1250万美元,与同济堂药房共同设立同济堂医药。这2500万美元的投入,还成为当时外资在中国医药流通领域注入的最大一笔投资。2012年底,两家外方股东再出资2500万美元。

身为同济堂医药的创始股东,为何临近上市反而退出?啤酒花此前曾披露,Indo-China的股权转让主要是因为其基金期限临近到期所致。

外界对于两大外方股东的来历知悉甚少。重组预案中披露,Indo-China和GPC拥有共同的股东GPCPartnersLP。《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电话询问一位负责给同济堂引入外资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她也对此讳莫如深,仅表示,“有保密协议”。

神秘的外资方究竟是何来历?记者从湖北省发改委2007年10月23日发布的《省发改委核准合作经营“同济堂医药有限公司”现代医药物流项目的通知》中了解到,GPC全称为GreaterPacificCapitalL.P。

随后,记者找到GreaterPacificCapitalL.P官方网站,上面显示这是一家致力于在印度、中国及其他高速发展经济体投资的公司,其负责人BhavnaSungkur-Ramnarain2012年以前在国际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了8年时间,与啤酒花披露的GPC的公司负责人为同一个名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